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加速触网抢占市场 积极试水消费金融

  • 发布时间:2015-07-15 07:5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思源  责任编辑:毕晓娟

  由于电商的主动出击,让传统银行感受到了危机,为此银行业纷纷开始了主动应对,采取强力措施保护原有领地,并尝试消费金融拓展更多新领域。

  面对日趋多元化的竞争,转型已是商业银行应对新金融形势的必然选择。记者了解到,面对来势凶猛的互联网金融,传统银行都纷纷发力,在今年都相继推出互联网金融品牌,发展网络金融业务,并将其放在了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在“互联网+”这片竞争蓝海,在深化金融改革、促进商业银行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传统银行和互联网金融融合起来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出路。

  银行加速“触网”升级

  近日,记者获悉,浦发银行对外宣布了其“SPDB+”浦银在线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主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姜明生挂帅负责电子银行。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表示,打造集团统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可以整合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基金、信托、租赁、货币经济等领域,使客户能够一站式地发展各个领域。据了解,浦发银行将“形成三个产品特色”,指的是融入场景的互联网消费金融服务、贯穿企业和个人两端的互联网直接投融资服务、以信息为驱动的产业链金融服务。

  事实上,自3月来各家银行的年报发布以来,多家银行已经在“公开”布局互联网金融。3月23日,工行正式发布了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成为国内第一家发布互联网金融品牌的商业银行。随后工行又在6月15日成立首个互联网金融营销中心,统筹全行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营销推广和运营管理。

  另外,招商银行也加快了布局互联网金融的脚步。招商银行突破传统银行架构,将原现金管理部和贸易金融部合并,成立交易银行部,以客户为中心整合原有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跨境金融、贸易融资及互联网金融等优势业务,并自上而下快速推进组织体制改革,推出“智慧供应链金融”。

  此外,中国银行在上海推出首家网络金融产品O2O体验店;建设银行推出了电商平台“善融商务”,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创新网络金融服务;农业银行则着力打造面向“三农”的垂直电子商务和信息资讯服务平台。

  而兴业银行与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已于6月12日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兴业银行互联网金融布局再下一城。平安银行也推出一款专项支持“互联网+”创业创新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橙e创业易”,助力智慧园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银行而言,从宝宝类产品横空出世开始,银行触网就已经是热门话题。然而今年,银行已经不再是单纯引进互联网技术,开发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而是将互联网引入到各个业务层面,“这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未来银行发展的方向与抢占互联网这块市场的必要性。”

  对抗电商抢占市场

  对于银行的积极布局,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新兴互联网企业与传统银行之间展开激烈的市场竞争,由于电商的主动率先出击,让传统银行感受到了危机,为此纷纷开始了主动应对,采取强力措施保护原有领地,并尝试拓展更多新领域。

  事实上,不论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互联网+”的发展,还是从传统银行正加速以互联网金融思维武装自身来看,互联网金融与商业银行的关系已由“颠覆”到了如今的“融合”。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年轻客户更倾向于网络,银行为了激活这些存量客户,就必须发展互联网金融。随着大力推进互联网金融产品、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未来银行可以与互联网金融机构全面竞争。“传统行业不拥抱互联网可能会失去客户、失去地位和利润。”

  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目前不少商业银行为服务好自身已有的庞大客户群,增强客户黏性,同时抢夺更多新客户,在手机银行、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各个业务领域都想再造一个平台,但效果并不理想。“比如看到阿里模式发展良好,积累了庞大的小微企业数据,方便做贷款业务,有些银行也纷纷推出自己的电商平台;看到腾讯微信用户数发展迅猛,也推出自己的社交平台,试图再造一个‘购物+金融服务+社交’的综合化服务平台,这些效仿行为最终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