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发展绿色金融将是金融业改革发展重头戏

  • 发布时间:2015-06-26 13: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贵阳6月26日电 (记者 周娴)2015年6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26日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上透露,人民银行正在牵头起草中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我们将把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作为重要内容。

  绿色金融体系是指通过贷款、私募投资、发行债券和股票、保险等金融服务将社会资金引导到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制度安排和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环境方面付出了巨大代价,一些地方环境污染严重,未来需要支付巨额的环境修复成本,进行生态混进治理需要大量资金,仅靠政府投入是不够的。”陆磊介绍,中国人民银行一向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开始了绿色金融的研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和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项目共同发起了绿色金融工作小组,该小组旨在提出一个推动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政策框架和一系列具有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的金融体系由银行主导,提供了整个市场上3/5的信贷,贷款市场的一半来自五大银行。在绿色信贷领域,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节能环保项目的数量从2007年的约2700个上升到2013年的1.4万多个,贷款余额从2007年的约34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上升到2013年的约1.6万亿元,而仅治理空气所推出的“大气十条”投资总需就接近1.7万亿,由此可见中国绿色产业对于资金的渴求程度。

  陆磊表示,绿色金融体系可以有效的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产业,并明显减轻环境治理对财政部门的压力。

  在发达国家,与绿色金融相关的制度安排和绿色金融产品的发展已有几十年的经验,由此推动的绿色投资对这些国家的经济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会上,陆磊代表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提出倡议:加强制度设计,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推动更多正向激励的绿色金融政策落地生根,人民银行研究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的绿色化问题;更好的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应对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等问题是重大的国际问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加强绿色金融理念的宣传和推广,为推广普及绿色金融理念,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