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金融业改革发展:绿色金融将唱“重头戏”

  • 发布时间:2015-06-26 17:2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6日在贵阳举行的“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说,人民银行正在牵头起草我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将把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作为规划的重要内容。

  陆磊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是国家战略,和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加强环境治理需要大量的投资,仅仅靠财政投入远远不够。从国际经验来看,绿色金融是非常市场化的、正向的激励机制安排。

  “中国人民银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的发展,不仅宣传和推广绿色金融理念,并且不断加强金融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严格控制对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和环保违规企业的资金支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目前,环保部门行政执法信息已被纳入银行信贷征信系统,成为商业银行向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的重要参考依据。”陆磊说。

  陆磊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面临转型升级新要求,应明确绿色金融发展的战略定位、政策框架和重点领域,推动更多正向激励的绿色金融政策落地生根。

  “现有的绿色金融政策,以限制污染性金融政策为主,对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激励性措施比较少,应加快建立正向激励机制。目前,人民银行正在起草银行间市场绿色金融债发行的指导意见,不久将向社会公布,同时,还将研究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的绿色化问题。”陆磊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