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周二进行200亿7天期逆回购 净回笼300亿

  • 发布时间:2015-07-14 10: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张少雷

  据市场人士透露,央行周二上午将在公开市场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交易量200亿元。由于日内有500亿元前期逆回购到期,因此央行此举实现公开市场净回笼30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跨季后流动性回归宽裕,且上周后半周以来股市企稳反弹,流动性风险基本解除,央行顺势调减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量在预期之内。

  上周,在跨季后,央行继续开展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全周交易量850亿元,恰好对冲周内到期逆回购,全周没有净投放资金。市场人士指出,跨季后,半年末扰动因素解除,资金面回归宽松态势,资金利率纷纷继续下行,但鉴于证券市场出现较大波动,部分领域流动性紧张,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有助于缓和市场悲观情绪,重在发挥货币政策工具预期引导的作用。

  上周后半周以来,股市止跌并出现强势反弹,挤兑风险基本解除,市场情绪渐趋平稳,而且货币市场流动性依旧宽裕,短期企业缴税等扰动因素预计无碍资金面宽裕的大格局。

  在此背景下,央行滚动开展逆回购操作,但适当调减操作量,既顺应了短期流动性状况,也有助于巩固跨季后流动性趋松趋稳的势头。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内银行间市场资金供求可能延续均衡的状态,资金利率下行暂时遇阻,但经济通胀仍弱、债务置换正有序推进、股市情绪尚需平复,央行仍有充足的动力保持流动性的基本平稳和适度宽松,未来资金利率可能难回到5月份低点,但保持低位运行是大概率事件。数据显示,本周到期逆回购为85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