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部分银行下调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限额

  • 发布时间:2015-07-14 09:29:3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刘波

    信用卡绑定储蓄卡自动还款是不少“懒人”的方便选择。记者昨日从榕城多家银行获悉,部分银行下调了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限额,也就是说消费者不能从银行转更多钱用于其他银行的信用卡还款。因此如果你的信用卡与绑定自动还款的储蓄卡分属不同银行,就要注意了。一旦还款金额超过了银行限制,又没有及时手动足额还款,在银行系统内的个人征信记录可能会受影响。

  有银行单笔限额由5万降为1万

  记者体验发现,办理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手续较简单,持卡人只需登录网上银行、信用卡网站,或者拨打人工客服,进行跨行自动还款设置,将信用卡绑定自己在其他银行开的储蓄卡,就可以实现自动还款。

  最常见的情况是,工资卡在一家银行,同时持有多家银行的信用卡,办理绑定后,这些信用卡在每个月还款日将自动从工资卡中扣款。

  截至目前,开展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的银行包括广发、浦发、平安、交行、光大、民生等。

  但是,榕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卡部负责人说,跨行自动还款会导致其他银行存款减少,因此不同银行的储蓄卡对绑定其他银行信用卡的单笔最高还款额会设置上限。而且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调高或降低限额,都由被绑定储蓄卡的发卡行决定,信用卡发卡行只是配合。

  记者了解到,农行及中行目前单次还款限额为人民币5万元,单日累计还款限额为10万元。邮储调整限额后,单笔限额由5万元(含5万元)降到了1万元(含1万元)。

  同一家银行自动还款不受影响

  光大银行信用中心客服说,对于绑定了自动还款的信用卡,在到期还款日,银行通常只进行一次自动扣款,不进行补扣。

  据介绍,如果消费者的信用卡透支金额超过储蓄卡发卡行的转出限额或储蓄卡余额不足,扣款都会失败。

  为此,福州银行界建议,持卡人可以设定还款提醒,提前登录网银,查看自动还款额是否足够。此外,有的银行会在所发行信用卡扣额不足的情况下,发短信进行提醒,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第二天,应密切关注手机短信,或者更进一步,争取在到期还款日的前3天还款。另外持卡人发现未及时扣款,应立即通过柜面、网上银行等渠道还款,或者通过支付宝等第三方还款渠道还款,目前支付宝跨行还款不收手续费。

  另据了解,虽然一些银行下调了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金额上限,但是自家银行的信用卡不受此限制。

  实际上,信用卡发卡行对绑定本行的储蓄卡还款不会设还款金额上限。当然,持卡人也得保证储蓄卡有足够的金额,否则同样会影响还款。

  延伸阅读

  便民举措需要更多银行让利

  针对部分银行掐紧信用卡跨行还款,福州银行界认为,银行业推行便民举措,还需要更多银行让利。

  记者得知,信用卡跨行还款上限调整,只是不同银行博弈的一个缩影。这个月全面开通的ATM跨行转账也是如此。ATM跨行转账通道启用已有多年,最早加入的是网点较少的中小股份制银行,从去年开始到本月,四大国有银行才陆续加入。而且,所有银行加入系统后,部分银行的ATM转账手续费更高了。

  台江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网点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开通跨行功能,相当于把所有银行并在一起,实现资源共享,但这对于网点多的国有银行,未必是好消息。举一个浅显的例子,假设所有跨行业务都不受限制,那么,消费者选择银行可能不再看网点数量的多少。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当下用支付宝转账的人越来越多了,在这里不管是同城还是异地,也不管是同行还是跨行,转账都是免费的,各家银行悉数加入,当然不同银行的开放程度不一样,一些中小股份制银行每天可以转账5万元,大银行每天只能转5000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