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小银行扎堆等候进场新三版

  • 发布时间:2015-07-13 13: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4年新三板全面扩容。截至2014年12月3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达到1572家,同比增加3.4倍;2014年8月25日,千呼万唤的新三板做市商业务正式开始实施,从投资者到挂牌公司均对此期待甚高,整个新三板市场因此迎来新气象,其流动性或许“全面复活”。进入2015年,新三板的交投持续火热,到6月末挂牌企业达2637家,总市值1.19万亿元。此外,政策利好也不断出现,前不久,证监会表示,2015年证监会将调研和试点多层次市场转板机制。由此,新三板或将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资本盛宴。

  A股暂停IPO,空窗多年的银行机构实现首发融资再次搁置。主板市场长期遇阻,使得多家中小银行转战新三板,期望通过定向增发补充资本,实现融资需求。

  自2013年底新三板扩容后,申请挂牌的中小企业迅速猛增,其中不乏金融机构的身影。据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数据显示,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主的中小银行申请挂牌队伍不断壮大,还有众多小额贷款公司跻身于此。新三板的快速融资机制受到了中小金融机构的热捧,更为重要的是,大型商业银行也瞄向了这片蓝海,借助平台的估值体系为挂牌企业提供授信支持。

  中小银行扎堆申请挂牌

  6月29日,齐鲁银行在全国股转系统公司举行挂牌仪式,成为新三板上全国首家挂牌的城商行。据不完全统计,山东、四川、广西等多个地区的城商行和村镇银行,已经开始筹划在新三板挂牌事宜,其中包括桂林银行、乐山银行、潍坊银行、德州银行、莱商银行等。

  在城商行踊跃进入新三板的同时,农商行也不甘落后。据全国股转系统最新公布的在审企业情况表显示,新疆喀什农商行处于“反馈意见回复审查”过程中,是在新三板申请挂牌进展最快的农商行。

  据记者采访调查,多家农商行均有申请挂牌意向,但还未正式提出申请。山东一家农商行人士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透露,“我们行的整体实力不错,目前正在酝酿申请挂牌新三板,但时机还不成熟。”

  中小银行扎堆等候进入新三板,实现快速融资、补充资本是其首要诉求。

  齐鲁银行在挂牌的同时,采用协议转让方式,拟发行不超过6.29亿股股份,定向增发价格为3.1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齐鲁银行核心资本。

  “选择在新三板挂牌是经过多番比较的。商业银行IPO大门不开,而H股无法实现境内股份的流转,已上市银行市场认可度不高,估值普遍偏低,融资成本和维护成本都很高。”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表示。

  王晓春还表示,新三板提供普通股票、优先股、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多重融资工具,创新的融资制度安排能够有效满足中小银行快速的融资需求。同时,证监会对挂牌企业的融资行为保持开放和高效的审批政策,实行一定条件下的发行核准豁免与储架发行制度,简化了挂牌公司涉及核准的发行程序。

  扎推进入将产生跟风效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证券公司新三板研究员表示,“目前,新三板的一级市场比较活跃,而二级市场的交易量比较小。随着企业的增多,以及竞价交易和转板机制的成型,将会有更多金融机构进入。”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是布局新三板的好时机,今年可能会落实分层制度。随着政策的支持、配套制度的日益完善,新三板的交易活跃度会与日俱增,企业愈早进入就愈早受益。

  商业银行拼抢挂牌企业

  近两年来,新三板扩张速度快,截至6月末,已有81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相比其他挂牌企业,以城商行为主的中小银行盈利模式稳定,属于新三板优质标的,融资较容易。而其他企业庞大的资金需求引来了商业银行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瞄上新三板,全面拼抢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

  近日,广发银行针对新三板挂牌企业推出了贷款保证保险批量授信业务,为挂牌企业量身打造授信方案。“‘批量授信’是我行为小企业业务创新推出的业务模式,即针对具有共同利益特征和风险特征的目标小企业客户群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并据此实行集中开发、批量作业与统一管理。”广发银行中小企业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广发银行针对新三板(拟)挂牌企业提供多项投贷联动业务服务,包括根据政府引导基金投资情况配比一定比例的债权融资,股权质押与远期股权回购相结合,贷款保证保险批量授信,信用额度授信等。

  “作为新三板已挂牌企业,获得广发的贷款保证保险授信意味着可以补充企业挂牌后的流动资金,而作为拟挂牌企业,广发的授信可以直接用来支付挂牌产生的费用。”上述广发银行负责人表示。

  据悉,广发北京分行安贞支行已与3家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并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开展该项业务,额度1亿元,将为数十家企业提供单户不超过200万元的资金。

  此外,其他各大银行也纷纷推出各项业务争夺市场。中国工商银行近期为新三板挂牌的中小微企业推出了股权质押贷款业务,并已有企业以新三板股权质押贷款的形式获得了工行北京分行的200万元贷款。中国农业银行也传出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合作,将为该中心挂牌和拟挂牌公司提供总金额近5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并提供私募债承销、股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多元化融资支持。

  对此,上述新三板研究员表示,“新三板提供了一个价值评估体系,公司挂牌之后就有了估值和定价。不挂牌,企业没有机会进行估值和确权。这样一来,有利于大银行为其授信放贷。”但也有业内人士质疑,如果一个挂牌企业连挂牌费用都需要授信贷款,那可能后面的发展会存在不小的风险。

  上述广发银行负责人解释说,“我行针对小微企业是有风险控制的,比如采取先行规划目标市场;批量授信,订制产品方案,优化流程;强化早期风险预警工作,及时化解各类风险等措施。”

  工行也表示,风险防控方面在参考新三板上市企业股权交易价值的同时,也会综合考察企业的经营情况、现金流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