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男子身份信息被盗用损失50万 起诉银行获赔

  • 发布时间:2015-07-10 08:26:58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盗用受害人身份信息,不法分子伪造一张驾照,然后再办理了银行卡、证券理财账户、手机号,并将受害人王先生卡中50万余元划到证券理财账户。幸亏王先生及时发现并报警,警方随即冻结35万多资金,但还是有15万被取走。事发后,王先生将银行等5家单位告上法庭。日前,经常州市武进区法院调解,5家单位赔偿王先生15万损失,并补偿1万元差旅费。通讯员 庄园 现代快报记者 刘国庆

  王先生是常州武进人,此前在某银行武进支行办了一张借记卡。今年3月31日,王先生的手机突然收到多条网银转账短信。短信显示,他的银行卡在20分钟内进行了转账交易,金额共计50万余元。

  自己未做任何转款操作,卡上的钱却不翼而飞。王先生立即拨打110报警。警方查明,从王先生卡上划走的50万余元,被转进了某证券公司王先生开设的一个投资理财账户。而事实上,王先生也根本没有开设这个账户。警方立即告知证券公司,冻结了账户内尚存的35万多元钱。

  还有15万去哪了?据查这些钱进了另外几张某银行贵阳保税区支行银行卡上。这些银行卡也均以王先生的名义开设,而王先生根本没在贵阳办过这些卡。

  这一切是怎样发生的?警方初步查明,王先生的身份信息被不法分子盗用。不法分子用其信息伪造了一张假的驾照。之后,利用伪造的驾照,到某银行贵阳保税区支行办理了借记卡,到某证券公司办理了投资理财账户,还办理了一个手机号码。

  一切办妥当后,不法分子将王先生卡内的钱迅速转到证券公司账户。这些转账交易等操作,表面看起来都是王先生完成的。因为该证券公司账户转账有金额限制,每次只能转5万元,不法分子只来得及转走15万。

  警方正在对该起案件进行侦查,犯罪嫌疑人尚未被抓获。不法分子到底是如何转走了王先生卡上的钱,目前尚不清楚。根据以往类似案件推测,可能是不法分子在盗取了王先生身份信息时,也获得了其网银交易密码。在王先生的卡设置有定向转卡限制的情况下,不法分子采取了开设证券账户,利用证券账户的支付平台,转走了50万余元。据警方介绍,像这样不法分子利用获得的身份信息办理证券账号然后转账窃取钱财的案件,尚不多见。

  卡在自己身上,钱被蹊跷转走。王先生认为,某银行武进支行、某银行贵阳保税区支行、某银联公司、某证券公司、某手机通信网络运营公司均有责任,于是将5家单位起诉到武进法院,要求5被告共同承担赔偿责任。经协商,被告主动赔偿了原告的存款损失,并赔偿原告一万元差旅费。原告撤回起诉。目前警方正对该案做进一步侦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