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货币市场利率料稳步下行

  • 发布时间:2015-07-07 02:22: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本周一,月初缴准对银行间体系流动性略有扰动,但除隔夜品种外的主流资金利率均显著下行,反映货币市场资金面明显改善。分析人士指出,在偏松的货币调控背景下,A股IPO暂缓有利于提升资金面的稳定性,未来货币市场利率有望呈现稳中有降走势。

  缴准日资金利率显著下降

  按照惯例,每个月的5日、15日、25日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的例行清缴日。从历史经验看,受半年末考核影响,6月份银行存款通常大幅增加,给7月初带来较大规模存款缴款压力,从而令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阶段性趋紧。例如去年6月份新增人民币存款达37900亿元,而资金面在缴准后一度趋紧,指标7天回购加权利率7月4日的3.42%一路上行至7月10日的3.78%后才逐渐企稳回落。

  不过,上述经验在今年的7月份却意外“失效”。由于7月5日恰逢周末休息日,7月初的存准清缴顺延至本周一(7月6日),而从本周一货币市场反应看,虽然缴准对银行间体系流动性略有扰动,但资金面整体仍较上周五明显改善,除隔夜品种外的主流资金利率均显著下行。

  数据显示,周一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成交量最大的隔夜回购回权平均利率微升不到1BP至1.17%,成交量增加逾千亿元;指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降36BP至2.61%,成交量下降近400亿元;中等期限的14天、21天品种分别下跌15BP、20BP至3.15%、3.33%;长期限品种中,1个月和2个月品种分别下行12BP、39BP至3.24%、3.53%,3个月以上品种变化不大。

  据交易员称,周一回购市场资金面均衡偏松,早盘机构大量融出14天以内资金,隔夜回购需求和价格上升主要受到例行缴准影响,而1个月及以上资金需求寥寥、成交不多。从资金供求格局看,机构对于后市资金面预期较为乐观,预计资金利率在缴准日之后将进一步回落。

  IPO暂缓 资金面稳定性提升

  对于周一货币市场资金面的宽松局面,市场人士表示,在6月末降息、定向降准、公开市场增量逆回购等一系列宽松政策出台后,货币政策维持稳中偏松的立场得到重新确认,市场流动性增多加上机构乐观预期升温,因此市场整体流动性较为充裕。在此背景下,本次缴准对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影响有限,而最新一轮IPO暂缓以及近期没有新股发行,更是带来锦上添花效果。

  上交所和深交所7月4日披露,原拟定于7月中上旬发行的28家公司暂缓发行,其中已经在7月3日启动IPO的10家公司网上申购资金于7月6日(本周一)解冻。另外,证监会新闻发言人5日表示,28家拟上市公司暂缓发行后,近期将没有新股发行;下一步新股发行审核工作不会停止,但将大幅减少新股发行家数和发行融资数额。

  业内人士表示,周一10家公司申购资金的退款,有效对冲了当日缴准的负面影响,而IPO暂缓以及未来新股发行量减少,对未来货币市场资金面的正面提振作用将更为显著。

  中金公司指出,此前由于股市一级和二级市场火爆,大量资金流入股市,证券保证金持续快速上升,而证券保证金大部分托管在四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导致中小银行的存款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大中型银行的证券保证金。该机构表示,一旦打新暂停,则有望出现资金回流中小银行,这将使得资金的分布更为均匀,降低中小银行的资金融入压力,从而改善资金面。这意味着未来货币市场的稳定性将得到提升,资金利率的波动性将随之下降。

  另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将有850亿元逆回购到期,若央行不进行操作,流动性将受到收紧压力。对此,上海证券认为,在降息与定向降准稳定市场、央行货币宽松立场不变的情况下,预计央行可能继续采取相应的逆回购措施,资金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