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行异地同行取现收取“漫游费” 外资行免费

  • 发布时间:2015-07-07 02:3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IT界人士指出,近年来银行通过IT系统建设将数据集中到总行层面,其实银行卡异地存取款导致的数据流成本已经大大降低

  编者按:当依靠息差“躺着赚钱”渐成往事,商业银行开始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中间业务收入。然而,这种转型应该源自银行业服务内容的创新,而不是服务名目的创新,更不是对既有收费“存在即合理”的假定。否则,关于银行业处于垄断地位的指责将持续存在,原本具备一定合理性的“弱势群体”的定位更将成为笑谈。

  “漫天要价”——漫游费一直是移动通信领域最受诟病的收费之一,然而“漫游费”不仅在移动通信领域存在,在银行卡的服务领域同样存在。对于银行卡异地取现、转账等操作的收费是否合理的问题,可谓是众说纷纭。

  “对于我们用户来说,不管是在在哪家分支行或设备上操作取钱,只要是同一家银行的就不应该再收手续费了”,储户王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存取款免费应该是银行卡最基本的服务”。

  “按照监管统一要求,去年银行卡异地柜台取现的手续费已经大幅下降,银行目前其实收得并不算多,毕竟银行的成本也摆在那里”,商业银行则觉得十分委屈。

  “商业银行最初的数据是分散在分行甚至是支行层面的,因此不同分行之间的结算成本比较高,不过近年来通过IT系统建设数据集中到总行层面,其实银行卡异地存取款导致的数据流成本已经大大降低了”,一位主要对接银行IT业务外包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确实也有部分中小银行以“限时优惠”的方式选择免费,而外资行的“免费”则更加无条件,这或许也说明,“成本并非无解的难题”。

  本行银行卡

  “漫游”也收费

  “一卡走遍天下”!很多商业银行在推介本行发行的银行卡时,都发布过类似内容的广告。不过,貌似霸气的“走遍天下”背后,异地本行取款、转账仍要收取手续费则是其广受诟病的软肋。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按照去年8月1日起实施的《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目前银行卡异地本行柜台取款执行政府指导价,即“通过异地本行柜台为本行个人客户办理取现业务,每笔收费不超过取现金额的0.5%,最高收费50元”,而“个人异地本行存款(或转账)”则属于市场调节价,银行的收费模式并不完全一致,目前四大行都在收取该项费用。

  四大行中,收费标准相对较低的银行,异地存取款均按照存取款额度的0.5%收费(最低2元、最高50元);收费相对较高的银行,异地取款按取款金额的1%收费(最低2元、最高100元)。

  正如上述王女士的观点,“既然是一家银行,同一套系统联网,异地取款对银行来说并没有增加不合理成本”、“即便有成本也是银行内部应该控制和消化的,异地存取款应该是银行卡最基本的服务”、“经常出差的客户觉得真心伤不起啊,在异地取现时产生手续费,报销很麻烦”等观点是大多数储户或用户的看法。

  此外,本报记者注意到,部分银行“异地本行存取款”的收费标准和“异地跨行存取款”收费一致,也就是说,一旦划入“异地”,无论是本行还是跨行,操作收费都是一样的。这一点也是很多储户难以接受的,“对于银行来说,跨行和本行的操作成本肯定是不一样的,但银行居然一样收费,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银行回应:

  “成本”确实存在

  “目前的异地存取款手续费收费标准较去年8月1日《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实施之前还是所有下降的,如今,涉及具有社会民生性质的收费,银行都比较慎重,但是成本是确实存在的”,某国有大行支行个金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该人士给《证券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不用说传统的全能性或综合性网点,就是设立一个社区银行类型的网点,算上房租、人工成本、设备维护、安保、IT系统、营销费用等因素,每年平均至少耗资50万元,如果是一线城市的黄金位置则可能需要耗资百万元,银行卡异地操作如果都免费,银行网点扩张的动力会下降”。

  “而且,目前银行数据系统软硬件的维护费用非常高,都是亿元量级的,银行卡异地操作肯定会产生数据流,并间接导致设备折旧,如果彻底不收费,此类业务的需求肯定会进一步上升,银行更难承受”,该人士进一步表示。

  “商业银行最初的数据是分散在分行甚至是支行层面的,因此不同分行之间的结算成本比较高,不过近年来通过IT系统建设数据集中到总行层面,其实银行卡异地存取款导致的数据流成本已经大大降低了”,一位主要对接银行IT业务外包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该人士指出,“商业银行系统建设的初期可谓是相当‘烧钱’,但是一般几年后成本会大幅度下降,这也是近年来银行下调多项手续费的幕后原因之一。”

  外资行主动免费

  对于异地本行取现,外资行的态度更为积极。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渣打、花旗等多家外资行官网的服务价目表发现,外资行的异地本行ATM取现服务多数是免费的。而且,免费并非针对金卡、黑金卡或白金卡等高端客户,普卡也可以享受此项优惠。

  “从规模效益这一角度来讲,同样是异地本行取现服务,内资行机具、网点数量远多于外资行,外资行异地取现的成本显然更高;不过,外资行银行卡此类业务的数量肯定远远小于国有大行等内资行,从总量上来看,内资行的成本无疑更高”,上述外包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外资行的零售业务,所面临的不仅仅是网点布局少于大中型内资行的问题,还包括这一问题导致的用户体验效率差的情况,因此,主动免费可以说是弥补用户体验的一种方法”,某外资行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外资行来说,客户数量多并不是其主要目标,但是保持适格客户的黏性很重要。”

  除了外资行的高调免费外,很多股份制银行目前也有了暂时放弃了收费的打算。《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多家股份制银行都以“限时优惠”的形式免除费用,但并不愿意直接免费。“这可能是怕大家免费的午餐吃惯了,一旦收费反而会不适应,所以只好先走一步看一步”,一位股份制银行的大堂经理如此猜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