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重启资金托管业务 一对一账户监管破局

  • 发布时间:2015-07-06 10:13: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周琴  责任编辑:胡爱善

  7月2日,积木盒子在其官方网站挂出“休息一下,马上回来”的公告,对外表示其网站正在升级,而此次升级的原因是为了满足切换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托管系统的要求,如条件具备,平台将随时切换至民生银行托管系统。终于,有别于任何形式的存管业务,银行对P2P平台真正意义上的资金托管落地,也就是“一对一”的账户监管破局。

  市场:多家银行托管业务已试行

  “为了这个托管系统,我们折腾了大半年的时间,因为要做到一对一的账户托管,整个系统都要和银行对接、改造,升级完成后,积木盒子的托管系统就正式启用了,平台借款人、投资人的账户资金托管,均从之前的支付机构汇付天下,切换至民生银行资金托管系统。”积木盒子创始人兼COO魏伟对记者表示。

  而民生银行方面也对记者表示,对接P2P的资金托管系统正在试运行阶段,而早在今年2月,民生银行就对外宣布了其“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上线,该系统专门为P2P等网络交易平台提供集实名验证、支付清算、资金托管、余额理财等多项功能。

  实际上,目前市场上已经在试运行资金托管系统的银行并不止民生一家。今年6月初,宜信宜人贷宣布,与广发银行达成资金托管的合作。宜信CEO唐宁也对记者强调,宜信与广发的资金托管将区别于业内普遍的资金存管模式,而是由银行监督每一笔出借端和借款端的交易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银行对接P2P的资金托管业务引发监管层关注后,各家银行在业务开展方面表现谨慎,目前监管机构对这一业务的态度也比较暧昧,“严格意义上说来,托管业务属于银行经营业务的一个大类,只要银行在成立之初已经获准该业务范畴,以后开展具体业务是不需要再审批的,但是由于P2P比较特殊,目前监管还在研究,也没明确答复。”一位接近地方监管机构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因为监管措施目前没有出台,平台只能是先尝试,如果监管措施出台,再根据具体的情况对系统进行调整。”魏伟对记者表示。

  模式:要投资必须开银行电子账户

  与普通的资金存管不同,P2P平台与银行的合作模式,并不是简单将一笔保证金存在银行,而是每一个投资者如果要在平台投资,都必须同时在托管银行开通一个实名电子账户,无论是投资者充值的资金,还是融资方到期后归还的资金,都是直接划到银行的账户,并不经过平台,平台能掌握的只是数据流,并不能动用资金。

  “这首先解决了实名认证的问题。托管系统启用之后,投资者如果不同时开通托管银行的实名电子账户,是没有办法在平台投资的。”魏伟对记者表示。

  据悉,记者对比多家在“一对一”账户资金托管的业务模式发现,用户只有在平台注册的同时开通银行的电子账户才能参与投资,而充值的资金是直接划到投资者在该银行的电子账户。

  而在项目满标之后,资金额度匹配,托管银行将发出成交指令,将资金按照投资者所投的标的解冻并划转资金,此时融资方的资金才会到账。项目到期后,融资方的资金也直接划拨到投资者的电子账户里,整个交易过程中,资金流向均是点对点的操作,平台无法动用。

  根据宜信和积木盒子的负责人透露,即使银行的资金托管系统正式使用后,也不会立刻停止原本在第三方支付的资金托管,而是保留原有的系统,给用户切换预留足够的时间。

  费用:银行托管成本高于第三方支付

  虽然各家银行及合作平台均未透露具体的托管费用,但均对记者表示,银行的托管费用要高于第三方支付。“银行的托管成本肯定要比第三方支付高一些。”宜信支付结算中心总经理刘恬敏表示,在以往资金托管的业务中,可能是以大额、比数少为特点,但是对P2P的资金托管,则是以小额、多比数为特点,对平台影响并不大。

  而积木盒子COO魏伟业对记者表示,银行的托管费用的确要高于第三方支付,但贵只是贵在一次性的收取托管费用较高,针对每一笔交易的费用也不高,因此从成本角度考虑,银行资金托管更适合交易量大的平台。

  “打个比方来说,如果第三方支付收取的单笔年费是10块钱,每一笔收费是1分钱,10000笔总共费用也就是110元;而如果银行单笔年费是100元,每一笔还是1分钱,那么10000笔总共费用也就是200元。所以,当你交易量小的时候,总价就会相对贵很多,但如果你是100万笔交易量,两者的费用就分别是10010元和10100元,两者的差距其实并不大,所以当交易量大的时候,银行的托管成本也不会很高。”魏伟告诉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