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化腾1亿美元抢筹华泰证券 腾讯阿里"开抢"金融牌照?

  • 发布时间:2015-05-19 08:5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吴琳琳)平日异常低调的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日前频频出手投资金融类公司。昨天,有消息称,国内第四大上市券商华泰证券将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这吸引了包括马化腾、新华保险等在内的13位基石投资者出手抢筹其逾四成发售股份,其中,马化腾认购1亿美元(约7.8亿港元)股份。

  对此,腾讯集团方面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该笔投资为马化腾个人投资,和公司投资无关。巧合的是,几天前,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以云峰基金的名义斥资26.9亿港币收购了香港上市金融公司瑞东集团。分析人士指出,腾讯或将与阿里在金融领域一较高下。

  上述消息称,获得的相关交易条款显示,华泰证券同意将最多19亿美元的IPO配股优先权出售给13名基石投资者,单个认购金额介乎0.5亿-2亿美元之间,并设有六个月禁售期。其中,马化腾全资拥有的公司Advance Date承诺认购1亿美元份额,网易NetEase Hong Kong and Sino Intelligence将认购2亿美元份额,新华保险、中国工商银行资管公司将分别认购2亿美元,美国对冲基金巨头Och-Ziff Capital Management Group和中国信达资管将分别认购1亿美元。

  据悉,华泰证券此次赴港IPO,预计最高募资规模达45亿美元。若超额配售权获得行使,最终集资额将增至最多52亿美元,这将令华泰证券赴港上市案成为香港今年最大的一宗IPO。

  马化腾最近活跃于投资圈,有消息称,他以个人身份投资平保、中国太平及复星国际等。

  值得注意的是,5月15日,马云斥资26.9亿港元入股香港券商瑞东集团,成为控股股东。港交所资料显示,目前停牌近一个月的瑞东集团获得马云斥资近26.9亿港元入股。马云于5月7日在场外以每股2港元的认购价买入瑞东集团近13.43亿股股份,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本的近三倍,成为控股股东,认购价较公司停牌前的9港元折让78%。

  瑞东集团为香港小型券商,主营业务为证券经纪、配售及包销,以及提供金融咨询服务,公司主席为高振顺,此人有“香港工业股壳王”之称。这已是马云在香港收购的第三家上市公司。

  对于马化腾和马云纷纷出手投资券商类公司,有券商人士分析,从两人在市场上的投资路径来看,逐步拿到各类金融牌照或许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华泰证券(6016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