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央行:继续实施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

  • 发布时间:2015-06-28 07:44: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新华社报道,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此次同时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改变了以往交替运用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的操作方式,体现了决策层对宏观经济运行和金融稳定的充分权衡。

  陆磊称,此次调整的特点还在于总量性政策与结构性政策并举,且预调与微调兼顾。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从前瞻性角度出发,有必要进一步实施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稳定增长。

  2015年5月CPI增长1.23%,PPI仍然处于-4.61%的历史性低位水平,为货币政策调整提供了调节空间。

  本次降息降准的政策目的有,以稳增长和调结构为经济运行提供良好政策保障;进一步巩固前期宏观调控成果;从金融市场流动性角度科学选择政策工具;未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主要考虑是6月末预计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保持在3万亿元左右,货币市场利率达到历史低位;更多地通过降低下调利率以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结构,是政策调整的重要出发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