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不能转让缺爆点

  • 发布时间:2015-06-19 08:32:31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6月15日起,有8家银行在海南对外发行大额存单。记者走访了解到,大额存单在我省销售不温不火,个人购买积极性比企业高。

  “大额存单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化产品,只是现在还无法实现存单转让,吸引力有些弱。”海南一家大型机械制造企业财务人员称。

  个人投资者为购买主力

  从多家银行在海南发行的大额存单产品来看,其均未推出全部品种,只推出1至3种产品供选,试探市场的反应。

  “自从央行允许银行利率最高可以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5倍后,现在银行利率普遍上浮20~30%,同样的30万元存一年,大额存单收益只比银行定存高数百元;比国债收益低,但是国债发行数量有限,经常抢购不到。”建行海口金盘支行客户刘巧说,她觉得这款产品适合自己年迈的父母购买。

  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大额存单多日销售情况不温不火,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笔数远超机构投资者。对于个人而言,以投资30万元计算,大额存单一年期收益比银行定存略高675元,比余额宝要低2000多元,比三年期国债则要低4560元。但也正如刘巧所说,目前国债销售火爆,很多人抢不到;余额宝存在风险,大额存单成为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

  流动功能暂未开启

  作为银行体系一个管理流动性的工具,大额存单的推出可以降低利率全面放开后的风险,投资者既可以享受较高的利率,又可以在急需用现金时进行转让兑现。虽然海南地区大额存单机构投资者的购买量不多,银行业内和企业却对这个产品的未来非常看好,认为市场空间非常大。

  “我们一直在留意机构大额存单的发售,毕竟,这是一款高收益的存款产品,流动性和安全性都非常不错。但是我们公司流动资金不足以达到1000万元。”海南一家汽车配件生产企业财务负责人惋惜道。

  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在海南,能拿出1000万元闲置资金的企业不多。然而,大额存单销售不温不火另一个主要原因却是:大额存单第三方转让市场明确,还无法实现存单转让,缺乏引爆点。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大额存单暂时未能实现可转让,为了提升大额存单的吸引力,多数银行大额存单执行固定利率,存单可提前支取,而少有银行提到赎回条款,提升流动性。此外,目前仅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公开信息提到可以办理质押业务。

  从国际经验看,成熟金融市场国家的大额存单都可以流通转让,而且活跃的二级市场是推进存单市场发展的重要前提。但目前国内的大额存单转让机制尚未建立。

  根据《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大额存单的转让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转让范围限于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央行规定是第三方平台,具体是什么机构目前还未明确,且还没有可转让的品种。”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