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所有银行实现ATM机跨行转账 每日限额5万元

  • 发布时间:2015-06-16 08: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莉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银联6月8日宣布,ATM跨行转账业务已在全国所有银行开通,持卡人可在任意银行ATM机上,用任何一张银联卡向其他银联卡跨行转账,限额是每天5万元,目前大部分银行ATM机跨行转账收费标准,比柜台转账略低,但比网银、手机银行转账收费要高。

  将市场需求与自身业务特点的准确把脉相结合,ATM跨行转账服务对“普惠金融”实践做了最好的诠释,也从市场上得到了满意的成绩单。中国银联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全国共实现ATM跨行转账交易3334万笔、金额2280亿元。

  ATM机跨行转账因其具有覆盖面广、实时到账、小额交易等特点而普受欢迎。而伴随着持卡人跨行交易需求的逐渐增强,ATM机跨行转账的重要性还将更为明显。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告诉北京青年报《生活时代》,交通银行在国内第一批开通ATM机跨行转账的银行之列,为众多持卡人提供了多年的便利服务。

  覆盖面广使用频率高

  相比银行网点,ATM覆盖了更多的写字楼、商业区和居民社区。目前,持卡人可以在全国超过60万台ATM上进行跨行转账。“其中,广东省(不含深圳市)截止到今年四月份所拥有的66000多台ATM机均可以进行跨行转账。”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克明告诉北京青年报《生活时代》。

  从市场细分看,广东、浙江、福建、四川和江苏等地的用户使用频率更高,占全国交易量超50%。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持卡人,相较其他银行目前更青睐使用此项服务。通过ATM渠道进行的这些跨行转账交易,85%以上为同城转账,异地仅占约 15%不到。

  工行客服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生活时代》,“目前,我们的ATM机已全部实现ATM机跨行转账业务,其中ATM取款机走的中国银联系统,而转账汇款机和查询缴费机走的是人行系统。”

  对于ATM跨行转账,网友拾叶草表示,“很好啊,ATM跨行转账,24小时提供服务而且实时到账是很便利的一项服务,特别是像我们这些有还房贷、还信用卡欠款等需求的人就更有用了。”

  小额交易普惠金融

  依据规定,持卡人可在任意银行ATM机上,用任何一张银联卡向其他银联卡跨行转账,限额是每天5万元。

  ATM跨行转账交易以小额为主,属于普惠金融服务。中国银联数据显示,ATM跨行转账交易中有15%单笔金额不超过500元,35%不超过1000元,70%以上不超过3000元。

  “这些小额为主的转账需求占了绝大多数。对持卡人来说,银联卡ATM跨行转账操作非常简便,可以实时显示收款方相关信息,而且实时到账、大多数情况下收费也比较便宜,因此得到了大家的青睐。对银行而言,ATM跨行转账为持卡人提供了更多的交易渠道选择,服务半径和服务时间得以无限延伸,同时也能有效缓解柜面业务压力、提高服务体验、降低服务成本,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开通业务。”中国银联转账汇款产品经理周勋分析道。

  实时到账方便快捷

  持卡人只需有一张余额充足的银联借记卡,即可在任意一台ATM上,向本行或其他银行的银联卡进行转账。具体操作时,首先将银行卡插入ATM,核验密码后选择转账按钮,根据提示输入转账对象的银行卡号,此时ATM将显示转入卡持卡人的部分姓名(隐去姓氏),以便更好地确认转账信息的准确性。核对并确认转账金额后即可完成转账。

  对持卡人来说,银联卡ATM跨行转账操作非常简便,可以实时显示收款方信息,而且实时到账,大多数情况下收费也比较便宜。

  网友小猫咪靓靓说,“现在开通了ATM柜员机的跨行转账后,我觉得真是方便了很多,今后跨行转账不用去柜台排队花那么多的时间,它比支付宝转账速度快能够实时到账。”网友小田大师兄也感慨说,“银联早就该这么做了,这样节约了很多的时间,方便了跨市跨行转账的办理,自己可以直接去任一柜台机自行办理。”

  手续收费标准不一

  而依据对福州多家银行ATM机跨行转账的调查了解,各银行的手续费的收取标准不一,收取方式大致有三类。

  第一类,工行、农行、建行,ATM跨行转账手续费,不分同城异地。单笔汇款金额2000元以下,收取手续费2元;2000元至5000元,手续费5元;5000元至1万元,手续费10元;汇款1万元到5万元,手续费15元。

  第二类,中行、兴业、中信、招行、民生,ATM同城跨行转账手续费,1万元以下每笔3元,1万元至5万元每笔5元;异地跨行转账,按转账金额1%收取,最低5元,最高50元。

  第三类,交行,ATM同城跨行转账按转账金额的0.5%收取,异地跨行转账按转账金额1%收取,最低5元,最高50元。

  据悉,在福州大部分银行柜台上办理跨行转账,都是按照第一类银行的标准收费;而在网上银行操作,一般在柜台跨行转账基础上打5折,而手机银行转账不收费。

  工行客服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生活时代》,“目前工行的ATM机跨行转账各地区有不一样的优惠,转账手续费标准可能会有所差异。”但对比来看,目前工行在北京与福州的该项收费标准是一样的。笔者以一普通储户的身份在工行北京一ATM机体验了一下从工行向北京银行跨行转账,单笔100元转账产生手续费2元。

  谈到手续费,网友新人类9号说,“当然是好事,毕竟在现有的转账方式中,ATM机跨行转账最受欢迎最方便,当然如果手续费能更优惠点就最好了。”

  安全意识防欺诈行为

  基于银联网络完善的交易差错处理机制,即使交易出现异常,客户资金安全也能得到有效保障。同时防范自助转账带来的欺诈风险,各发卡银行已经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了业务宣传和安全提示,避免客户落入例如电信诈骗转账的欺诈陷阱,保证客户资金安全,同时转账过程中对转入卡姓名的显示功能,也能有效帮助客户识别欺诈行为。

  ATM机转账需要持卡人培养更强的安全意识,因而,中国银行提醒持卡人使用ATM时谨记以下几点:

  1.在ATM上输入密码注意适当遮挡,不要随手丢弃交易单据。

  2.遇到ATM吞卡或不吐钞现象时,拨打ATM所属银行客服热线,使用结束后请不要忘记取出卡片。

  3.谨慎识别ATM上张贴的“故障”、“升级”或要求转账的所谓“公告”,银行、银联不会要求持卡人向指定账户汇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