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蚂蚁金服网商银行获批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31: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银监会5月27日发布公告称,批准阿里旗下的民营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开业,核准其注册资本为40亿元人民币。

  根据银监会核准的公司章程,浙江网商银行以互联网为平台,面向小微企业和网络消费者开展金融服务。

  网商银行方面人士介绍,网商银行将以纯互联网方式运营,不设物理网点,不做现金业务,也不会涉足传统银行的线下业务如支票、汇票等。

  浙江银监局表示,浙江网商应自批复之日起10日领取《金融许可证》,并需要在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银监会的公告同时公布了网商银行的高管成员,其中蚂蚁金服COO井贤栋担任董事长,俞胜法出任行长一职。

  在银监会去年批复的首批民营银行中,腾讯旗下的前海微众与阿里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一直备受关注。与微众银行一样,浙江网商银行将是一家纯网络银行。

  浙江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表示,网商银行是第一家完全跑在“云”上的银行,其核心系统全部基于阿里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架构的金融云计算和OceanBase数据库开发。

  据了解,商业银行每年在IT系统的软硬件采购上要耗费上亿资金。网商银行首席信息官唐家才表示,系统上云后,网商银行可以大幅降低系统成本,而且随着业务的扩大,金融云的成本优势还会不断增大。

  金融云保持高效的同时,可以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其表示,基于金融云的架构,网商银行的系统可以随时随地弹性扩容,且扩充系统容量的时间以秒计算。

  俞胜法表示,网商银行永远不会去碰那20%的高价值客户群。其表示,网商银行的定位非常清楚,就是要做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坚决服务“长尾”客户,尤其是广大的小微网商、个人创业者和普通消费者,特别是其中的农村消费群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