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10家恢复“排队” 地方银行IPO集体冲刺

  • 发布时间:2015-05-14 07:52: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地方银行加快了冲刺A股的速度。5月12日晚,哈尔滨银行(06138,HK)在港交所发布公布称,建议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A股,所得总额将不低于98.61亿元人民币,所得净额将全数用于补充资本金。而本月初,徽商银行也发布类似公告,称拟在A股发行不超过12.28亿股,并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发行。

  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A股分析师孙建波表示,大多数商业银行都想排队上市A股,它们更多的诉求在于扩充资本,最根本的动力是提高市值。

  募资拟用于补充资本

  哈尔滨银行和徽商银行的公告均显示,拟A股发行所得净额用于提升资本充足率。

  数据显示,在港交所上市后,哈尔滨银行资本充足率得到改善。截至2014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64%、13.94%和13.94%,较上年末分别提升2.69、3.25和3.26个百分点。

  相比哈尔滨银行,徽商银行的资本需求更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徽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41%、11.51%和11.50%,相比2013年末的15.19%、12.61%和12.6%,下降趋势十分明显。

  不过,由于A股排队时间比较长,上述两家地方银行都是先实现了H股上市。

  A股市场给予更高估值

  记者注意到,已经有多家银行再次冲刺A股市场,今年一季度,A股排队上市的11家银行集体“中止审查”,但目前,除已在H股上市的盛京银行外,其余10家银行都已恢复排队状态,4家“已反馈”、6家“已受理”。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A股分析师孙建波表示,大多数商业银行都想排队在A股上市,其更多的诉求在于扩充资本,最根本的动力是提高市值。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估值来看,大多A+H上市的银行,其H股估值要低于A股,部分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H股甚至较A股有20%以上的折价。这主要是由于海外投资者对内资银行股认可度不高,对其财务真实性存在疑虑,因此给予估值折扣。回归A股能够获取更高估值。就算短期内不急于融资,但先实现上市,相当于为后期的再融资买好一张“门票”。虽然一些行业目前资本充足率较高,但银行管理层一般有未雨绸缪的想法,为后续几年的发展储备资本,并且最好是预先完成上市,以便在需要资本时及时通过再融资筹集资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