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温彬点评4月金融数据:M2增速创新低的原因

  • 发布时间:2015-05-14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4月M2同比仅增10.1%,创下历史新低,既有趋势性原因,也有季节性原因。从趋势性看,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影响基础货币投放以及信贷、同业派生存款效应下降双重因素叠加导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下滑;从季节性看,去年4月央行向国开行投放1万亿元棚改再贷款致使基数升高。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5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1881亿元和4488亿元,反映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减少,这与今年前4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创下12%是新低一致。

  人民币信贷同比增长14.1%,反映银行并未“惜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非信贷类融资继续萎缩,需要创造扩大企业债券融资的环境。

  对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财政政策需要更有力度,辅以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加快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增长动力。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温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