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全国首单物业费资产证券化项目花落博时资本

  • 发布时间:2015-07-15 02:09: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形象—

  近期国内首单物业费资产证券化项目浮出水面,博时资本再度迎来创新产品。

  据悉,7月10日,“博时资本-世茂天成物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该专项计划的获批意味着国内市场上首单物业费资产证券化项目拟正式出炉。该产品管理人是博时资本,另从产品名称看出,基础资产源自全国知名房地产企业世茂集团,因而受到较强的关注。

  资产证券化是指将一系列流动性较差的但可以创造一定稳定现金流的资产,通过对风险和现金流进行结构性重组,打包成不同评级的产品销售给投资者。

  据了解,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上市代码:HK0813 以下简称“世茂房地产”)、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银行”)、博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时资本”)、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金杜”)四方联合,并以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担任本计划的评级公司,以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上市代码:HK0813 以下简称“世茂房地产”)境内全资子公司世茂天成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天成”)因提供物业服务而享有的物业费收入为基础资产现金流成立“博时资本-世茂天成物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计划”)。

  目前,我国的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较小,品种也较为单一,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空间有待开发。业内人士认为,物业费收入资产证券化的推出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进一步拓宽了中国金融产品的组合区间,对有长期资产配置需求的机构进行需求细分,丰富了国内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在企业获得了新的融资渠道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不同类型的产品选择。记者也从博时资本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机构投资者对该产品的兴趣较大,有意愿将此产品作为资产配置的一类,一是支持金融创新,另外也是资产配置的一种有效尝试。

  金融创新是未来发展方向,物业费资产证券化发展可期

  “如果有一个稳定的现金流,就将它证券化。”这是曾流传于华尔街的一句名言,这也一直是房地产公司的梦想。

  房地产资产证券化是在直接融资时代悄然来临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我国起步较晚,与美国、新加坡等国家相比,国内的相关产品并不成熟。从房地产融资层面来看,传统融资模式利用空间已经最大化,从传统融资形式转向直接融资,这是一种发展方向。

  2014年,有案例显示,以商业地产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项目成功发行,从市场的反应看,一些持有大型商业物业的公司对这些项目持续关注。本次项目首次以物业费收入为基础资产,进一步拓展了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的方向。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渠道能解决长期“输血”问题。通过资产证券化可以使得公司资金实力得到保证,由此助力公司升级。国外成熟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可以优化资产结构,起到盘活资产的作用。在公司类型方面,上市公司作为优质公司的代表,更容易接受新型融资模式,可能先行尝试资产证券化业务。今年是世茂集团轻资产、金融化的重要一年,据悉该集团还有几个资产证券化项目在推进中,另外股权众筹、REITs、社区金融等方面会有更多的实践。

  本创新资产证券化项目亦得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交所历来高度重视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自去年12月实行备案制以来,一方面继续推动大类基础资产的发展,另外一方面特别重视对创新基础资产类型项目的研究与推进。截至2015年上半年,上交所已受理资产证券化项目超过60个,涉及基础资产类型包括租赁债权、基础设施收费、应收账款债权、小额贷款债权、商业物业租金等,并已经对近50个ABS项目出具拟同意挂牌转让的无异议函,拟发行总金额近450亿元。其中32个项目已经成功设发行并完成备案,发行金额为超过300亿元。本专项计划对应的物业费市场容量很大,将有望成为交易所证券化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博时专业团队表现优异力推项目成功发行

  博时资本是中国首批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资本管理子公司之一。博时资本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子公司,业务方向主要专项从事特定资产的经营和管理。截止2015年6月30日,博时资本管理的资产规模逾1700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监管层积极推动资产证券化向常规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博时资本为顺应市场的发展,实现从通道业务向主动管理的转型,将资产证券化业务放到了重点战略业务的高度。为此,公司于去年11月组建了资产证券化业务组,并从海外顶尖投行引进了具有丰富资产证券实操经验的专业化团队。目前,该团队初步建立了现金流分析和结构化系统,在借鉴国外成熟的资产证券化模式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了我国的运作模式与运营策略,正在积极推进包括小额贷款,光伏,应收账款及REITS等后续储备项目。

  招商银行以客户价值为本源持续深化综合服务,不断践行轻型银行发展战略

  该项目是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根据总行部署,持续深化客户服务,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从而践行轻型银行发展战略的典型案例。记者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了解到,世茂集团系招商银行总行级战略客户,博时资本为招商银行的长期合作伙伴,本项目得到了招商银行总分行领导的高度支持和重视,总、分行成立专项小组负责推进,由上海分行承担专项计划的监管和托管职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