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银行累计结汇5.31万亿 售汇5.96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7-23 10: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15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汇5.31万亿元人民币(折合8665亿美元),售汇5.96万亿元人民币(折合9719亿美元),结售汇逆差6474亿元人民币(折合1054亿美元)。

  王春英表示,2015年以来,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依然较为复杂。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继续分化;国内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总体处于合理区间,近期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回暖迹象,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深化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在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呈现双向波动,近期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5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汇5.31万亿元人民币(折合8665亿美元),售汇5.96万亿元人民币(折合9719亿美元),结售汇逆差6474亿元人民币(折合1054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2015年上半年,累计涉外收入10.0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6461亿美元),对外付款9.8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6016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716亿元人民币(折合445亿美元)。

  王春英还表示,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银行结售汇呈现逆差,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2015年上半年,按美元计价(下同),银行结汇同比下降10%,售汇增长25%,结售汇逆差1054亿美元。上半年,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1%,支出增长3%,涉外收付顺差445亿美元。这一结果,改变了去年下半年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汇双逆差的局面,去年下半年银行结售汇逆差625亿美元,而代客涉外收付汇为逆差491亿美元。

  二,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仍然较大,近期趋向基本平衡。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5年一季度,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月均305亿美元,二季度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至139亿美元,其中4月份逆差收窄至173亿美元,5、6月份分别转为顺差13亿和21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1月至2月涉外收付款为月均顺差275亿美元,3月至4月转为月均逆差223亿美元,5月至6月又重回月均顺差170亿美元。

  三,市场主体结汇意愿由降转升、购汇动机由强转弱。一季度,衡量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不保留涉外外汇收入而兑换为人民币的银行代客结汇占涉外外汇收入的比重为69%,较2014年四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二季度结汇率为74%,较一季度上升5个百分点。一季度,衡量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也就是用人民币购买外汇的银行代客售汇占客户全部对外外汇支付的比重为79%,较2014年四季度上升6个百分点;二季度售汇率为75%,较一季度下降4个百分点。可见4月份以来,随着市场条件的变化,企业涉外收支行为已经作出调整。

  四,银行远期结售汇虽为逆差,但逆差大幅收窄。2015年上半年,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同比下降47%,远期售汇签约增长31%,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68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顺差504亿美元。其中,一季度逆差470亿美元,二季度逆差收窄至215亿美元,表明二季度以来市场对人民币的汇率预期趋于稳定。

  五,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2015年上半年,反映零售市场外汇供求状况的银行即远期结售汇差额(即银行结售汇差额与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变动合计)波动性较大,一季度为逆差1200亿美元,月均逆差400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收窄至326亿美元,而且逆差逐月下降,4月至6月逆差分别为185亿、71亿和70亿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