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网上信用卡“套现”频发 当心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 发布时间:2015-06-11 10:03:24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李冲  责任编辑:胡爱善

  信用卡套现问题由来已久。随着电商行业的到来,网络支付的形式让线上套现成为了可能,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网络违规套现有向微商领域蔓延的趋势,甚至有人用信用卡充值到“P2P平台”进行“空手套白狼”的投资交易。而网络上多个“信用卡套现”的攻略成为网友探讨的话题,引发人们关注。业内人士表示,信用卡套现一直被列为违法行为,但电商平台准入门槛低,交易监管松懈,因此造成线上套现频发,专家建议,无论何种形式的套现,都是违法的,一旦被银行发现,将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网上热传“套现攻略”

  “没有手续费、两天之内就能到账、自己就能实现套现。”近日,《微店信用卡套现攻略》的帖子在网络热传,据了解,按照攻略,只要拥有自己的店铺,通过微信等购物网站就能实现信用卡套现。记者简单搜索,发现了多个版本的“套现攻略”。

  有一些商家选择微店的初衷在于,微店可支持信用卡支付,而在此基础上进行微信套现则非常简单,对于非认证的个人商家,只需下载一个APP,输入信息后注册即可完成开店,上传照片制定价格后便可进行虚假交易,完成信用卡套现。商家介绍,由于提现金额与支付金额相同,整个操作过程中不会产生费用问题。

  此外还有不法分子打着“京东白条”、“花呗”等电商应用进行套现。但微店店主介绍,相比电商平台,微商平台套现更简单、隐蔽。因为在这里可以一人分饰多角,充当买家或卖家,套现过程中不产生费用。

  有工作人员表示,有专门部门对套现行为进行筛查和整理,对于有套现嫌疑的店铺,微店会给予惩罚,最严格的处理是将整个店铺进行拉黑,不能进行交易。扬子晚报记者看到,除了微店、电商平台信用卡套现的方式,利用信用卡给个人支付宝账户充值从而套得现金的方式也曾盛行(现已明令禁止),利用信用卡给P2P理财账户充值,进行获利的行为也屡禁不止,甚至有公司表示,接受信用卡充值的平台人气不是很高,如果屏蔽掉这个渠道,业务规模会大幅萎缩。

  信用卡套现风险大

  信用卡套现和反套现的较量从未停止。业内人士表示,线上套现的这种现象在其它电商平台也一直存在,各大平台也都在对这类现象进行严厉打击,但现在通过电商的支付体系进行信用卡套现更具隐蔽性。

  网上信用卡套现问题,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传统银行在线下对于信用卡套现的问题已基本形成监管体系,但微商平台准入门槛低,管理相对松懈,因此对传统银行业提出更高要求。

  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上套现行为更灵活,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不仅扰乱了金融秩序,还加大了银行信用风险,对于持卡人自身而言,套现风险也很大,如果不能按时还款,不仅要承担较高的还款利息,还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进而影响到个人贷款等诸多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线上违规套现的行为与传统的线下通过POS机套现一样,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和处罚的力度。

  “要想杜绝信用卡套现,可以对信用卡使用制度进行一些修改,”郭田勇说,“比如信用卡在银行ATM机上可直接取出现金,和借记卡一样,大幅降低取现手续费,那么就不会发生用各种手段进行套现的问题了。”而对于用信用卡“套现”充值买“P2P”的行为,业内人士表示,赚的是蝇头小利,带来的风险却非常大,除不良记录外,还面临偿还风险,如果平台或借款人出现问题导致资金无法归还银行卡套现金额,投资者的损失远大于收益。

  此外,信用卡套现是一种违法行为,律师表示,根据有关规定,恶意透支的行为将以信用卡诈骗罪定罪处罚,若被判刑,或承担刑事责任,则得不偿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