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银行主动负债管理的利器

  • 发布时间:2015-05-19 08:55:35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杜冰  责任编辑:胡爱善

  国务院近日批转的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中指出,“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适时推出面向机构及个人发行的大额存单,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有序放松存款利率管制”。这意味着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推出已箭在弦上,利率市场化正式进入收官阶段。

  专家认为,当前推出大额存单的市场条件基本成熟,同业存单的定价和发行机制为大额存单的推出提供了参考经验。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大额存单的推出将成为其加强负债管理主动性和稳定性的有效工具。

  推出时机已到

  近期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以及同业存单的成功探索,无疑为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推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2013年问世至今,同业存单已完全实现了市场化定价、市场化交易,特别是今年我国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进入了高潮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同业存单的发行量达到去年同期的25倍,前4个月银行间市场新发行的同业存单累计已超过10400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约430亿元。专家认为,同业存单成熟的定价机制、交易机制为下一步推出大额存单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与此同时,根据去年6月末银监会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对企业、个人发行的大额可转让存单列入存贷比分母项,这也为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推出铺平了道路。

  从同业存单到大额存单,大额存款市场利率将完全被打开。为此,大额存单被视为存款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突破口。“同业存单对募集资金对象限于同业,而大额存单发行将范围放开至企业和个人。通过同业和大额存单,将实现大额存款完全市场化后,再逐步转向小额存款,大额存单是完全放开存款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必然步骤。”专家表示。

  推出在即的大额存单将如何定价?业内分析师对此认为,大额存单的定价将“更贴近市场利率”。该分析师进一步表示,跟货币市场利率同期限利率存在关联性,但也会存在一定利差。由于当前个人和企业存款受到利率管制,大额存单的定价可参照理财产品收益率,考虑到理财产品非保本,而大额存单发行机构是银行,具有增信作用,资金更安全,收益率预计会低于理财产品。

  利于银行主动负债管理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最大冲击莫过于存款流失,如何稳定存款便是中小银行甚至大型商业银行最为棘手的问题。从这一意义上说,大额存单的推出为商业银行提供了一种加强负债管理主动性和稳定性的有效工具。

  “对于银行来说,大额存单一方面可以丰富主动负债的渠道,吸收资金的规模、期限、时机都由银行自主决定,利率随行就市,提高负债的主动性;另一方面大额可转让存单不能提前支取,只能流通,这就意味着通过大额可转让存单吸收的资金在到期之前始终留在本行,增强了负债的稳定性。 ”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表示。

  与此同时,与目前快速发展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具有更高的稳定性,而且可以作为一种有效工具,将一些资金从表外理财产品或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吸引回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这将使得商业银行以往在揽储大战中的隐性成本显性化,规避利率管制的不规范行为将减少。

  对于大额存单的推出是否会造成银行负债成本上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根据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大额存单的发行会在一定时间内带来利率水平上升,造成银行负债成本的提高,但是对于银行盈利状况的影响并不大。

  “一方面是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银行负债中,客户存款比重一直都在下降;另一方面是新的金融产品对大额存单形成了替代,大额存单在存款中的占比并不高,占比最高的美国也仅在两成左右。”专家强调,大额存单的推出只是利率市场化一个开始,随着替代品的不断出现,其作用也会逐渐削弱。

  银行打响保卫战

  大额存单推出在即,利率市场化即将收官,而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一场新的战役刚刚开始。

  当前,商业银行存款增长的速度正在放缓,且已经有银行出现了负增长。今年一季度,华夏银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都出现了存款规模的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华夏银行吸收存款规模为12658.42亿元,较去年末减少2.86%;浦发银行截至3月底存款总额为27874.12亿元,较年初降低0.21%。与此同时,随着负债成本上升,息差不断收窄也是无法回避的现实。

  短期内,商业银行必然要承受来自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种种压力。但从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将倒逼银行业加快盈利模式调整,改变过去粗放式规模扩张的经营模式,不失为一种转型机遇。

  事实上,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正在加速调整其资产负债结构,变革其盈利模式。从今年一季报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收入结构转型的步伐继续加快,中间业务收入延续了近年来大幅增长的趋势,其中,平安、光大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分别实现了67.98%和62.39%的高速增长,招行、浦发、民生、中信该项收入增幅也分别达到了49.23%、38.28%、38.01%和32.68%。与此同时,投行、托管、理财等新兴业务继续成为拉动该项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轻资本化正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面对存款成本上升和息差收窄等一系列压力,中小银行应该积极应对,一方面要大力拓展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托管等轻资产业务,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另一方面要积极发展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和消费金融业务,拓展利差收入。此外,要通过推进多元化经营,通过交叉销售,提高综合性收益。”业内人士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