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信用卡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分期PK银行信用卡 谁更实在?

  • 发布时间:2015-06-30 11:29:20  来源:南昌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如今互联网金融不仅在理财业务上对传统银行影响甚重,导致储户存款外流,更推出了类似于信用卡透支消费的赊购服务,不仅能够实现提前消费,更能进行分期,对商业银行的信用卡分期业务发起挑战。

  近日,不少网购族都发现,以前用惯的支付宝的信用卡分期付款已经不能用了。蚂蚁金服方面宣布,已关闭支付宝上的信用卡分期功能,消费者使用支付宝付款后将不能直接选择信用卡分期,而只能选择“花呗”的分期。那么,在费率和使用便捷程度上,蚂蚁金服的花呗和京东白条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与信用卡分期相比,谁更实在?

  尽管被央行叫停了虚拟信用卡,但是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一直没有停下在个人信用贷款方面的尝试脚步,无论是花呗还是京东白条,其实际上就是虚拟信用卡的一种,只不过这些电商平台学精了,不再冠以虚拟信用卡的名头,也不通过银行方面出资,而是通过平台旗下的小贷公司或结账周期实现赊购功能。

  记者发现,在费率上,蚂蚁金服的花呗目前收费较高。目前花呗分期3期的费率是2.5%,而信用卡3期分期费率基本在1%-2%;6期费率为4.5%,而信用卡则普遍在3.6%左右;9期费率为6.5%,而信用卡则基本在5.4%-6.4%;12期费率为8.8%,而信用卡则大部分为7.2%。而京东白条的费率为每期0.5%-1%,通常为0.5%,因此,12期分期付款最低费率为6%,比多数信用卡分期要有优势。

  而在分期期数上,信用卡最多分期可以达到36期,京东白条24期,而花呗最高只有12期。

  银率网分析师华明表示,目前支付宝的花呗还处于尝试阶段,限制较多,无论是分期的期数还是范围上都不占优势,在分期手续费方面更是要比目前绝大多数的信用卡都要高。

  在使用的便捷度上,信用卡分期则占优势。其中,在分期付款的金额上,花呗的分期付款范围是账单0-90%的任意大于10元的金额,信用卡分期则能够覆盖整个账单金额。申请分期时,多数银行均规定在信用卡最后还款日之前的任意时间都可申请,花呗只能在每月的1日-10日申请。而且,信用卡分期适用于线上和线下的消费,而花呗仅限在淘宝、天猫购物使用。

  不过,在人性化方面,互联网金融显然更胜一筹,目前信用卡的分期手续费大部分都是在首期就一次性收取,未来持卡人提前还款则不退还手续费;花呗在这方面则比较灵活,手续费是按期收取。蚂蚁金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客户提前还款则不需要再支付以后的手续费。

  显然,互联网金融和信用卡分期各有千秋,前者可以让用户有提前还款省手续费的机会,后者在手续费和应用场景上则有一定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