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七成上市银行净利增速跌至个位数

  • 发布时间:2015-09-02 02:31:4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告别黄金时代,16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交出了近年来最差答卷。净利润增速集体放缓,部分银行接近零增长,而不良贷款还在持续大规模暴露。

  虽然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共计实现净利润7021亿元,但高速发展时代已经过去。有12家银行净利润增速个位数增长,其中,五大行净利润增速更是徘徊在1%上下。除北京银行外,多数银行不良贷款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

  “银行业的利润增速这两年都在趋缓,并且趋势越来越明显,其主要原因是‘三期叠加’,经济在转型,很多实体企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银行业利润增速趋缓是银行业为经济下行付出的成本。”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如此表示。

  向好的一面是,一些银行这几年的转型改革也已初见成效,银行“靠息差吃饭”的状态正逐渐改变,多家银行非息收入占比大幅提升。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商银行非息收入比重达到36.67%;平安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增长最猛,占比创新高达33.19%。

  在创造了过去10年超高速增长的神话之后,中国的银行业正进入第二次改革的深水区。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个案

  增速不足1% 农行非息收入占比下滑

  股份制银行跑不过城商行,国有大行跑不过股份制银行。今年上半年,五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速仅有1%左右,其中农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仅为0.5%,低于机构普遍预期,也是上市银行中增速最低的。

  股份制银行受益于转型,逐步摆脱吃利差盈利模式,但国有大行转型略慢。上半年农行利息净收入2194.93亿元,占比达80.06%;而非息收入同比不升反降,回落4.45%,占比下降1.6个百分点。

  高盛高华研究报告指出,农行银行卡、网上银行和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维持着强劲的10%以上的同比增速,而信贷承诺等信贷相关手续费和顾问费下降,原因在于2014 年上半年比较基数较高且公司参与A股结构化产品不多。

  中信建投分析认为,这是受到收费新规影响。去年8月开始,《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正式实施,银行多项收费不同程度地调整和减免。

  非利息收入占比下降的情况在其他国有银行中也同样存在,比如建设银行非息收入占比20.46%,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国有银行的创新和转型力度远远小于股份制银行,它们更依赖于传统的信贷业务。

  不过,农行凭借着在农村市场的网点和客户优势,可以获得相对低廉的资金,这使得其上半年净息差环比有所回落,在五大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人才流失 民生银行不良贷款额骤升

  一向狂飙突进并长期位列增幅最快前三的民生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首次降至5%以下,净增长4.72%。

  8月29日民生银行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民生银行净利润267.78亿元,不良贷款余额264.23亿元,同比大增25.03%。不良率1.36%,比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管理团队称,2015年上半年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不良贷款压力增大,导致盈利能力增长呈现下降趋势。未来民生银行将持续优化风险政策管理体系,加强信贷风险全过程控制,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

  昨日一位民生银行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除了众多银行都面临的问题之外,民生银行还面临人才流失、股权突变、后期增长动力不足的情况。自2014年8月民生银行原董事长董文标辞职之后,民生银行元气大伤,面临前所未有的人才流失状况。

  该人士称,由于董文标是民生银行创始元老之一,在民生银行深耕19年,在民生银行是“灵魂人物”,追随他的中高层众多。在他辞职之后,不少中高层追随他去了中民投,也有不少分行行长被其他股份银行挖角。上述情况,记者从不同渠道得到了证实。

  此外,民生银行自去年底以来,还遭遇了最大的股权变动。安邦连续多次增持民生银行,一跃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

  此前有不少投资者担心安邦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后,会制约民生银行的商业化发展。但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6月份表示,安邦目前仍是财务投资者,在民生银行经营上肯定会更上心,弥补了民生银行没有真正大股东的劣势。 新京报记者 金彧

   对话

  “今年可能首现净利负增长”

  当前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下半年中国银行业会面临什么问题?9月1日,新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新京报:今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普遍下降,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鲁政委:第一,实体经济增速的下滑;第二,银行缩窄利差;第三,经济放缓带来的不良上升。

  新京报:你认为下半年形势如何?

  鲁政委:目前来看,当下的中国经济形势很不乐观。8月份PMI多年后首次跌破50;从银行投放节奏来看,上半年的信贷投放往往占全年信贷投放大头,因此,下半年形势可能更加严峻。

  新京报: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国有大行高管认为今年底银行业会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鲁政委:今年有可能首次出现净利润增速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