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德银渣打巨亏汇丰负增长 全球银行业衰退潮

  • 发布时间:2016-02-27 07: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胡金华  责任编辑:胡爱善

  全球同此凉热。国内银行业2015年业绩下滑已成定局,欧美银行巨头日子也不好过。

  1月28日,欧洲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下称“德银”)公布业绩报告,其2015年总收入为335亿欧元,比上年增长5%;税后利润为负68亿欧元,引发欧美银行股暴跌。2月23日,英国渣打集团宣布2015年税前亏损15.23亿美元,是25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其2014年盈利42亿美元。截至2月24日,《华夏时报》记者查询了全球13家最知名的银行,从汇丰到瑞信,从瑞银到摩根士丹利,乃至花旗、美林、法国巴黎银行等,业务收入和盈利都出现下滑。

  香港地区的银行业同样深陷业绩下滑的泥淖,东亚银行2015年利润跌幅达17%。而恒生银行虽然净利润暴增逾八成,但这里面包含了去年出售持有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近10%的股权获得的100多亿港元的投资收益,若剔除这一因素,其业务收入也现下滑。

 

  全球银行业的寒冬

  “中国的银行业2015年整体业绩虽然难看但还不至于出现负增长,其实海外银行业的日子更难过。德银去年亏损68亿欧元,是2008年倒闭的美国雷曼兄弟出现巨亏的两倍。而像汇丰这些全球业务布局的银行集团,都在纷纷裁员以节约成本。今年全球经济不景气,银行业的日子会更加难过。”2月25日,常驻香港的银行业分析师刘佳明表示。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发布业绩报告后,德银高层宣称全球净裁撤9000个岗位,剥离旗下的德国邮政银行,并将在2017年年底前关闭200家分支机构。值得关注的是,德银是德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也是欧洲银行业的老大,其2014年税后利润还有17亿欧元,但目前面临经营成本高企、经营效率低下等困境。

  2月22日,全球业务范围更广的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汇丰”)公布的业绩也低于市场预期。其2015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净亏损13.3亿美元,而2014年同期净利润为5.11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2月21日,高盛发布了一份针对美国银行业绩展望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高盛坦承,继惨淡的2015年后,今年一季度美国的银行业将面临开局不利的局面。

  这份报告称,今年一季度美国银行业投行业务收入将下滑17%,股票收入下滑13%,FICC(固定收益业务)收入下滑15%。而全球最大的12家投资银行的FICC收入去年同比下滑9%。2015年,这12家银行的FICC交易收入为699亿美元,已经远低于5年前1091亿美元的水平。

  这12家银行包括:美银美林、巴克莱、法国巴黎银行、花旗、瑞信、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汇丰、摩根大通、法兴和瑞银。

  “12家银行大宗商品交易收入下滑18%,主要受到了金属和投资者业务放缓的影响。去年,商品交易收入从2014年的56亿美元下滑至46亿美元,创下10年新低。面对下滑的收入,不少银行不得不通过裁员等手段削减成本。自金融危机结束以来,全球的银行已经削减了上万个工作岗位,以试图努力降低成本,全球最大的12家银行2015年裁去了5%的前台外汇交易员工。”这份报告指出。

  港资银行难独善

  欧美银行业绩难看,港资银行2015年的业绩报表也好看不到哪里去。

  截至2月25日,已有恒生、东亚两家港资银行发布了2015年业绩快报。其中恒生公布2015年股东应得溢利为274.94亿港元,较2014年增加82%;每股盈利增加80%,为14.22港元。

  但是本报记者发现,恒生银行之所以取得如此高的利润增长,最主要的是其去年出售了9.9%的兴业银行股权,增加了投资收益超过100亿港元,如果剔除这部分权益投资,恒生银行的净利润和主营业务收入也是下滑的。

  恒生银行董事长钱果丰在香港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环球经济复苏情况不明朗,为业务经营带来挑战。美国经济指标改善促使联储局展开加息周期、香港对外贸易活动减慢及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加上欧元区财政改革步伐不一致,亦令区内整体经济增长缓慢。由于商品价格下跌及贸易需求疲弱,令许多新兴市场的经济活动因而放缓。

  东亚银行于2月19日发布的年度业绩报告,去年全年纯利润55.22亿港元,较上年减少17.1%。期内净利息收入119.3亿港元,同比跌5.8%。其中,东亚中国净利息收入同比下跌20.5%,净息差为1.82%,同比减少38个基点。

  在东亚银行发布了这份业绩报告后,东亚银行第四大股东、国际对冲基金Elliott对管理层表达了极大的不满,并有意逼迫管理层交出控股权。此外包括摩根大通、高盛和美林都大肆唱空其股价,摩根大通发布报告指其业绩逊于预期,若不计出售卓佳集团权益所得,其盈利前景不乐观; 高盛则指东亚银行收入全方位恶化,成本较同业高,而拨备覆盖率则较同业低,维持东亚“卖出”评级;美银美林认为,东亚银行股本回报率(ROE)降至不足7%,在承担更高风险的情况下,一级资本比率在2015年下半年跌100个点至12.2%。为此,该行削减东亚2016-2017年盈利预测约两成。

  “随着更多上市银行发布2015年的业绩报告,预计投资者对全球市场的银行板块可能会避而远之。”对此,刘佳明分析指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