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邵平:未来三年要深化事业部改革和推进分行转型

  • 发布时间:2016-03-14 16:05: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网财经3月14日讯(记者 胡爱善)平安银行成为首家公布2015年经营业绩的上市银行。在经济下行、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的背景下,平安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218.65亿元,同比增长10.42%,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准备前营业利润593.80亿元,同比增长43.93%。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管理层对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感到满意的。”

  2015年平安银行的经营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第一规模快速的增长,从持续的角度来看,过去三年平安银行的存款业务、贷款业务都取得了快速的增长,每一年的增长都持续稳定的态势,公司存款三年来的增速达到了73%,零售存款增速达到55%,非银同业存款在2015年增长了66%,总体的存款达到2万亿大关。从贷款来看,过去3年以来增速接近70%。平安银行财务企划部总经理韩旭表示,从总体规模来看,过去3年来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新的平安银行。

  从年报中可以看出,2015年平安银行投入产出效率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平安银行准备前营业利润增速为44%,高于31%的营业收入增速。平安银行2015年营业收入总额是961亿元,其中非利息净收入是突破了300亿元的大关,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上年的27.74%提升至31.26%。

  平安银行的产业基金模式

  平安银行管理层认为,2015年取得良好业绩的重要原因是该行在业务模式和产品创新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平安银行财务企划部总经理韩旭重点介绍了平安银行的产业基金模式。韩旭说,产业基金模式适应了整个国家战略发展重点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满足新形式下整个社会对商业银行金融服务的新需求。

  “原有的简单依靠信贷投放来满足实体融资需求的模式,在现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慢慢不适应了,银行必须提供市场主体需要的新型产业和金融相融合的模式,我们通过产业基金一方面服务实体经济,为整个的国家实体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做贡献,另一方面平安银行也在服务过程中与这些国企、上市公司、主流的优质客户、政府取得了广泛深入的关系,获取了一大批核心客户。”

  韩旭说,通过产业基金模式,平安银行构建了客户的产业供应链和区域客户集群这样多重的客户集群,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把平安银行的客户基础延伸的更加广泛,这为平安银行后续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在客户层面打下了坚实基础。

  行业事业部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

  “目前来看,社会对商业银行的服务要求,就是体现在专业化。专业化的经营需要商业银行在体制得到一个相应的匹配,我们为了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韩旭表示,平安银行在事业部体制上做了创新,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年报显示,平安银行行业事业部已经达到了8家,覆盖了9个主要行业。从实际经营结果来看,2015年末,全行已经正式经营的6家行业事业部,存款接近1700亿,贷款超过2500亿,均呈现比年初翻番态势,整个营业收入增长41%。

  “行业事业部已经成为全行业务发展的重要引擎。”韩旭说。

  中国网财经梳理了平安银行已经正式经营的6大行业事业部发展现状。其中,地产金融事业部坚持与行业主流客户合作,扩大百强房企覆盖面,持续推进“投行化”进程。能源矿产金融事业部创新设立了产业并购基金、绿色能源产业基金,并成功发行首单由本行独立主承销的永续中票。交通金融事业部取得了物联网金融在汽车供应链领域的突破,在汽车零部件融资、保单融资产品、飞机交易等领域树立创新品牌,逐步建立专业化产品体系,成立“金橙•交通金融俱乐部”,首批会员企业达 86 家。

  新成立的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推出平安文旅荟,为传统银企合作模式带来了创新。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结合物流行业特点,基于核心客户设计针对上下游的供应链产业基金方案。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成立“金橙•平安农业俱乐部”,会员企业由成立之初的 26 家扩充到 60 家。

  新三年发展战略:深化事业部改革和推进分行转型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说,前三年平安银行是围绕着规模和效益,以及业务结构调整、机制的建立、产品的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未来三年的公司战略是“一个中心、两大任务、三张名片”。

  邵平介绍,一个中心就是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为了提质增效我们要做两件大事,一个是深化事业部改革,第二个是推进分行转型。3张名片就是打造智慧金融、精品金融、生态金融。”

  除此之外,平安银行已经把海外市场作为未来三年发展的重点。邵平强调“2016年是启动海外市场的元年,今年要在香港把分行办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