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正文

字号:  

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环比下降 仅5款年化收益超6%

  • 发布时间:2015-12-22 09:13: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往年临近年底,银行一般会开展揽储大战,争相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但今年,银行理财的“年末行情”并未出现。

  普益财富最新统计显示,最新一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2%,较上期下降0.06个百分点。其中,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0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仅5款,市场占比才0.55%。

  这一数据与去年同期形成鲜明对比。去年12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4%。其中,预期收益率在6.0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58款,市场占比7.36%。

  对于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降,业界普遍认为有三大原因。

  首先是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去年11月份以来,央行已经六次降息、五次降准。受此影响,不止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网贷产品等收益率纷纷下降。而对于2016年货币政策走势,多数机构经济学家认为仍将继续保持宽松。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预计,2016年将有1次降息和5次降准;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明年降息次数将明显减少,降准次数不会少于今年;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未来央行还将降准6次左右,降息1~2次;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更是预测明年将降准9次,降息2次。

  其次,去年9月份监管部门开始对银行存款偏离度指标进行考核,在年中年末这种重要节点,银行虽有一定动力争存款,但力度已经大大减弱。

  “年中年末存款多一些,半年报和年报数据也好看一些。”一家上市城商行内部人士说,但有3%的考核标准摆在那里,空间非常有限。

  最后是今年股市的大幅调整。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结构化产品优先级风控趋严,不仅杠杆率大幅降低,不少产品还曾因风控及监管原因遭遇清盘。而在“资产配置荒”大背景下,银行理财亦缺乏其他可投资的高收益资产。

  “银行理财80%的资金还是投资于债券,债券收益率和无风险利率关联最大,多次降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在所难免。”一家城商行私行部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他们的理财产品也在尝试投向收益率较高的非标产品,如产业基金等,但目前这种创新还比较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