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理财市场迎来寒冬银行存款大幅流失艰难过年

  • 发布时间:2015-12-22 08: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时至年末,银行存款保卫战一触即发。记者走访部分银行了解到,与往年理财产品收益率年末翘尾、充当揽储“先锋部队”的局面不同,今年银行理财市场遭遇寒冬,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下行,特别是“年末专属”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以往均有所下降,对投资者缺乏吸引力。

  银行难觅超5%理财产品

  “12月15日起发行理财产品:5万元起2个月滚动年化5%,30万元起5.1%。”日前,收到银行理财产品信息的周女士,不禁皱了皱眉头。周女士说,这样的收益率只比平时略高一点,而且这款产品是针对50周岁以上客户发行的专属产品,她还买不着。

  不单单是周女士,不少投资者都对今年年底的“翘尾”行情不太满意。市民张先生说,通常行庆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比较高,但在某股份制银行在售的行庆专属理财产品,起购金额5万元,期限120天,收益率也只有5.1%,与他的预期有一段距离。而且,这款产品只针对新客户,还需要预约,不是随时都能买到。

  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虽有小幅反弹,达4.34%,但仅比前一周上升0.01个百分点,年末“翘尾”效应并不明显。

  目前,理财产品的销售期限大致分为短期、中长期,短到1至3个月,长期则在1年左右,有的则属于开放式,随时可以进出。记者在多家银行看到,临近年终,一些银行推出了多种收益不同的理财产品吸引顾客购买。如5万元起的理财产品分为:42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0%左右;6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15%左右;86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左右;9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左右;16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5%左右。10万元起的理财产品,183天预期收益率在4.9%左右。

  虽然年末理财产品种类较平时增多,但由于央行调息等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与往年同期相比,收益还是有所降低。以某银行发售的一款95天、5万元起购的理财产品为例,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0%左右,与往年推出的类似理财产品收益率在4.5%-5.0%相比,预期收益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据了解,目前,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已难觅踪迹。

  银行理财难担“大任”

  央行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多增5833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938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04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284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2161亿元。

  然而,11月存款数据的好转并未改变银行存款搬家的整体趋势。自去年以来,随着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以及存款替代产品不断丰富、P2P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和证券市场对资金的分流,商业银行存款流失压力不断增加。

  与此同时,与往年年末收益率动辄7%、8%相比,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可谓风光不再。在存款流失的同时,以往被视为银行揽储利器的理财产品,今年亦难当“大任”。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11月,187家银行共发行了6236款个人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2%,较10月份的4.54%下降了0.12%。其中,72款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00%及以上,占比仅为1.15%。“今年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连续下降,其成因较为复杂。”普益财富研究员认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通缩趋势明显导致央行采用了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另外,6月中旬A股暴跌导致对接A股的金融衍生品规模急速下降、大量对接A股的银行资金退出之后的再配置浪潮引起资产荒,是引起今年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的两大主要因素。”

  在整体收益率下滑的大背景下,不同机构之间发行产品的收益率也出现了分化。根据普益财富收益率指数显示,大型商业银行目前理财产品综合收益率为4.12%,股份制银行为4.61%,股份制银行产生了较为明显的相对优势。

  格局生变投资需谨慎

  面对巨大的存款竞争压力和年末“理财荒”的窘境,各银行纷纷转向揽储新战场。大额存单和互联网金融成为了新的选择。

  宁波银行民生银行、恒丰银行、兴业银行个人大额存单利率也分别为对应期限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2%。另据媒体报道,青岛银行、河北银行、金华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3个月、6个月、1年期利率较基准利率均上浮45%。

  “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不同银行存款竞争策略的差异会更加明显。银行将会越来越重视主动负债工作,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会逐渐下滑。”有银行人士谈到。

  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银行、重庆银行、江苏银行等多家银行的直销银行在存款业务中实行存款期限最大化结转利息制度。此外,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浙商银行等银行今年以来相继推出网银转账手续费全免业务。

  “银行应对存款竞争的理念和方式正在发生变化。”上述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银行应更加注重客户黏性的增加和服务体验的提升。

  此外,银行人士普遍认为,尽管在年末效应的影响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整体呈现稳中有升趋势,但今年不会再有以往岁末动辄收益率6%、7%的惊喜。而受银行年底资金考核、年末短期资金利率上涨以及货币基金集中兑现部分浮盈等因素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在本月下旬有望进一步走高。对于年底手里有闲钱但暂未找到长期投资渠道的投资者来说,暂时把资金放在挂钩货基的“宝宝”类产品中,也是不错的选择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