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正文

字号: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为何下降? 银行不缺钱

  • 发布时间:2015-06-27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柠潞  责任编辑:刘波

  据普益财富日前发布2015年5月份银行理财市场月报显示,5月份,5639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08%,各投资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均有不同幅度下降。分析认为,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跌是大趋势,但更多的原因是银行不缺钱,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缺乏推高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动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5月份,固收类理财产品共发行5277款。其中,1个月期以下产品10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9%,环比下降0.24个百分点;1个月至3个月期产品280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7%,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期产品155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5%,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期产品72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9%,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1年以上期产品8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63%,环比下降0.07个百分点。

  普益财富研究员李林夏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跌是大趋势,社会融资成本达到历史高点,M2增速达到历史低点,CPI增速、社会融资增速、PMI等多项经济数据触底,流动性持续宽松是必然,年内很大概率还有降准和降息,这是根本性因素。此外,央行放水,资金大多留在银行系统内没有传导到实体经济,导致银行自身其实并不缺钱,这也是原因之一。

  李林夏还表示,大额存单收益率低于市场预期,也是因为银行不缺钱导致的,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缺乏推高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动力。大额存单相对于理财产品是竞争关系,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会起到推高理财产品的作用,由于现在银行不缺钱,以及转让功能尚未实现,因此目前大额存单主要扮演的是丰富银行理财产品线的作用,未来大额存单转让功能落地,流动性由宽松转向紧缩,大额存单才会真正对理财产品产生冲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