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正文

字号:  

为什么要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6-18 11:31:34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利率市场化是我国金融改革的关键一环,对于完善市场金融、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加快金融机构的市场化改革进程,提高金融机构竞争力,增强金融机构的创新和服务水平,让更多公众享受金融自由化的好处。

  利率市场化使传统银行存贷款业务利润增速放缓,促使银行加快转型步伐,从传统以存贷款业务为主转向转向综合金融服务为主的资本节约型经营模式,大力拓展财富管理、投资银行、金融市场等市场化业务,以轻金融和新金融为方向,拥抱互联网金融,提升服务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综合金融经营和服务客户能力,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当前我国经济正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利率市场化正在快速推进。按照我国“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思路,目前央行已放开外币存贷款利率、人民币存贷款利率(除个人贷款利率外),并于近期加快推进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2012年6月,央行允许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上浮,浮动区间上限为1.1倍。2014年11月,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至1.2倍;2015年3月,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至1.3倍;2015年5月,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至1.5倍;2015年5月,央行正式推出存款保险制度;2015年6月,央行公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