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间市场利率再度上扬 央行降准脚步又逼近

  • 发布时间:2015-06-18 07:4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季末以及巨额7万亿元IPO冻结资金的影响下,近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一改此前宽松态势,中短期利率出现全面反弹。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流动性供求格局有所转紧,资金面可能已走过最宽松的拐点,未来资金利率难再回到5月份的绝对低位。与此同时,短期内,央行或扩大定向宽松措施,不排除有进一步降息降准的可能性。

  本周,银行间市场中短期利率全线上涨,特别是由于季末时点因素,市场对于14天期、1月期资金需求较大,近期这两个品种Shibor利率涨幅也较大。

  A

  银行间市场利率持续上涨

  本周,银行间市场中短期利率全线上涨,特别是由于季末时点因素,市场对于14天期、1月期资金需求较大,近期这两个品种Shibor利率涨幅也较大。

  具体来看,当天隔夜Shibor上涨1.7个基点至1.121%;7天期Shi-bor上涨2.5个基点至2.11%;14天期 Shibor上 涨 10.4个 基 点 至2.704%,创一个月新高;1月期Shi-bor上涨4.1个基点至3.098%;3月期Shibor上涨3.9个基点至2.96%。更长期限的品种中,除1个月回购利率逆势跌15基点外,其余纷纷上涨,3个月回购利率更是大涨32基点之多。

  虽然相比前几年的“钱紧”已然一去不复还,但是市场对于当前资金面还是十分担忧。在分析人士看来,本周资金利率整体反弹因素众多,其中季末因素、月度缴税、大行分红、地方债发行提速以及巨量新股IPO和转债发行,是本周资金利率整体反弹的几大因素,特别是巨量新股IPO。

  有交易员表示,本周大批新股IPO影响,7天期资金需求非常旺盛,成交放量明显,到午后隔夜市场卖盘逐渐减少,有不少银行类机构转而开始借隔夜资金。同时,跨半年末时点的长线资金需求继续表现活跃。从成交上看,15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交易中,7天回购成交增加989亿元至2225亿元,14天到1个月回购成交增加50-80亿元,3个月回购成交增加107亿元。“目前市场资金面总体偏松,但宽松程度较之前期已逐步收敛,IPO叠加半年末时点扰动,使得流动性出现边际收紧势头。”

  分析人士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再进行一次降准的可能性,预计中国央行将会扩大定向宽松措施,如抵押补充贷款、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

  B

  央行或将加大宽松力度

  记者了解到,本周开始,将有25只新股申购发行,最迟的资金解冻日在6月26日。根据券商预估,所有新股累计冻结资金规模约在7万亿元左右,其资金解冻日分散在端午节之后。这表明,上述打新扰动将与端午小长假产生叠加。

  此外,根据历史经验,每年的6、7月份市场还将面临国企集中缴税及国有上市银行现金分红等资金需求,都可能对整体流动性产生负面冲击。2013年6月的“钱荒”,某种程度上也与上述因素叠加有关。“本次巨量IPO发行,拟募集资金和冻结资金量远超历次,创下历史峰值,届时市场可能难以保持此前IPO冲击时的乐观心态,叠加6月季末因素,将对资金面尤其交易所利率产生较大上行压力。”有证券分析表示。

  “上周第二批地方债置换方案出台,大量供给压力使得市场对未来资金面乐观程度也有所下降。”更多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必然会适时推出“补水”措施缓解流动性之危。在此之前,央行已经连续16次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

  分析人士表示,周二、周四央行有两次公开市场操作的机会可利用;另外,也不排除央行会提前降准、动用MLF等手段平滑资金波动的可能。“当前经济下行风险仍存,通胀回升仍遥遥无期,货币政策宽松依然是必须选项,6月或再降息降准。”

  该人士以今年一季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24.89万亿元计算,这一工具锁定的资金规模约在22万亿元以上。“也就是说,为了进一步促使长端利率下行以刺激经济,再度降准的必要性不仅超过逆回购或其他定向工具,效果也更优于降息。”“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再进行一次降准的可能性,预计中国央行将会扩大定向宽松措施,如抵押补充贷款、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另外有机构分析人士指出,与中期借贷便利(MLF)等相对短期限的定向投放相比,进一步降准无疑更有利于长期资金的释放。若要刺激资金利率下行由短端向长端传递,除相关政策措施的配套外,中长期的流动性宽松预期,无疑也是促成其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一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