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正文

字号:  

银行股下半年面临三大“催化剂”

  • 发布时间:2015-06-18 07:51: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婧暄  责任编辑:田燕

  混改启幕 银行股昨日未能上演好戏

  昨日,银行股混改成为盘前最大的利好,开盘后银行股集体拉升,涨幅一度达2.6%,随后,高开低走,借利好冲高回落。截至收盘,银行板块涨幅0.79%,其中,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三家银行涨幅超过2%,而首批试点的交行从开盘的涨幅7%跌回0.78%。

  分析指出,随着银行业“混改”试点的落地,包括混业经营、业务分拆和员工持股金融改革将推动银行股估值提升,预计下半年银行板块仍将有包括地方债置换、房地产升温以及一带一路去产能等多个利好催化。

   银行混改方案本月或出炉

  昨日,银行股面临大利好但涨幅不高。截至收盘,中行涨幅甚至超过交行,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交行的利好此前已消化了很多,而未来准备启动混改的中行、工行等有望成为下一轮关注的焦点。

  消息称,交通银行已呈交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案,或引入腾讯及复星入股。据悉,本月国务院或将出台银行混改、金融混业的方案,混改方案是针对整个银行业的,而交行是混改的试点企业。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作为银行混改的试点单位,交通银行的改革方案获批后,中国银行很可能会是下一个试点。

  中信证券认为,率先试点公司可能具备如下特征:(1)国有控股比例高。(2)股东/管理层积极推进。

  银行板块下半年或有机会

  昨日,有分析认为,虽然银行股高开低走,但银行股其实走得非常稳健,非常有利于后市的发展。可在大盘调整的时候逢低吸入。中信建投认为2015年银行PB可达2倍,此波银行股上涨空间将达30%。而今年以来银行板块仅涨约14%,仍有较为可观的上涨空间。

  招商证券在2015年中期投资策略会上认为,银行板块受益于改革春风,将迎来三大上涨“催化剂”。

  数据显示,银行板块2015年前5个月以来累计上涨16%,大幅落后于大盘,但招商证券最新发布的银行业中期策略报告认为,当前不必再次担心银行股跑输成长股,而混改推进、业务分拆与重估以及债务置换落地是银行股下半年上涨的三大“催化剂”。

  首先,地方债务置换、房地产温和复苏以及“一带一路”去产能三大因素将促使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有所改善。事实上,上市银行一季度不良净形成率1.08%,为2013年以来首次环比回落;央行的压力测试结果也显示,即便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降至4%、不良贷款率上升400%的重度压力下,银行资产质量风险仍然可控。

  其次,利率市场化已近尾声,下半年此因素对银行股利空有限,从目前分级基金规模来看,银行分级基金规模为68亿,招商证券预计未来还有几百亿级别资金建仓银行股。而混改的持续推进,以及业务分拆与重估,也将对提升银行估值有利。

  最后,几乎所有上市银行已经通过自身搭建平台、传统业务的互联网化改造以及和互联网巨头合作三种途径进军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概念对银行同样起效。招商证券称,基本面预期改善,催化剂层出不穷,银行股基本面拐点确立,投资策略上建议等待改革风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