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正文

字号:  

史上最严私募新规出台 线下理财公司或迎监管风暴

  • 发布时间:2016-04-17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在将近4个月的酝酿之后,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私募基金新规终于出台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办法》从今年7月15日开始施行。喜投网董事长黄生说,监管风暴是不是真的会来,还要看管理办法落实的情况。黄生:对线下的理财公司来说应该是一个行业的风暴,但是最关键的你有这个规定以后能否执行严格,这才是最关键的。就是说不要像一阵风一样,像上海那边一出事马上执行就紧一下,一旦事情过去了又松下来,这个就意义不大了。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将近4个月的酝酿之后,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私募基金新规终于出台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办法》从今年7月15日开始施行。

  所谓私募基金又叫私人股权投资,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用来指称对任何一种不能在股票市场自由交易的股权资产的投资。喜投网董事长黄生表示,股市里的基金都是公募基金,而私募基金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黄生:公募的话主要是公开、透明向公众不特定的人群募集,但同时风险教育也要摆在最首位的嘛。必须要向特定的人群、特定的范围,这才叫私募。有很多投向的范围比如说地产基金投向地产项目有些股权基金就是股权,并购基金那就并购,都是有特定的范围的。公募基金就是说比如你是债券型的就去投资债券,但你投资哪个债券他不管,买股票至于买哪一支由基金管委员会来决定。相比较来说他的资金量会分散一些,但是人群非常的庞大。

  据私募行业人士分析,这次《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主要有九大要点,包括私募基金不得公开宣传;投资人近三年年收入大于50万元,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单个投资人购买私募基金的最低金额必须不少于100万元等等。

  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2月,中国基金业协会共办结236件涉嫌违规的私募案件,案件涉及的主要违法违规类型表现为公开宣传、虚假宣传、保本保收益、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其中多数为发生在募集环节的问题。

  喜投网董事长黄生说,目前上海、南京的一些线下理财公司发生兑付危机,就是私募违规募集资金带来的恶果:

  黄生:目前主要体现在一些线下的财富管理机构这种违规的情况就特别多。上海最近出现了好多事嘛,他很多募集的基金都是以私募基金的形式来募集的,但实际上他承若保本保息,资金流向也不明确、项目也不明确,完全都是虚的吗,这就是非法集资了。公募基金可以进行公开的宣传,私募基金是不允许公开的宣传,现在线下理财公司到处在打广告这肯定是不对的。那你向公开的人群募集,公开的人群大部分都不具备这个风险识别的能力。

  《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特别强调了禁止非法拆分转让,变相突破合格投资者标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私募行业最常见的违规行为就是把一百万以上的投资项目拆解小许多小份向外卖,让很多不适合的投资人也进入到私募领。

  另外,根据办法,7月15日以后,“朋友圈卖产品”、“承诺保本保收益”等行为都将受到监管。违规者将被纳入黑名单,而情节严重的,更将移送中国证监会处理。一位资深私募行业人士表示,需要正确理解不能在朋友圈卖产品这个规定,只要不是向不特定的陌生人宣传,私募基金还是可以利用微信这个工具的。

  在谈到《募集行为办法》对私募机构的影响时,有私募基金公司经理表示,由于私募基金募集多靠私人银行、代销机构等渠道,公司自身募集的规模不是主流,因此,《募集行为办法》对私募机构本身的影响不会太大。

  不过,有自身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私募基金的违规行为之前也曾在信托行业发生过,并且带来了严厉的监管风暴,私募行业恐怕也将有类似的洗礼,很多不合规的公司面临被踢出局的命运。

  有分析文章指出,虽然《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已经公布,但是在落款处写的正式生效时间却是“2016年7月15日”。这是监管部门给大家预留了3个月的过渡期,为了让私募们适应新规,在过渡期内进行自查自纠,尽快去完成整改和建设工作。

  这篇文章还说,一旦3个月过渡期一过,正式实行时私募违反办法,一定严肃处理。虽然监管的大时代来了,也不用害怕,私募行业的前途会越来越美好的,好好学习规则就行了。喜投网董事长黄生说,监管风暴是不是真的会来,还要看管理办法落实的情况:

  黄生:对线下的理财公司来说应该是一个行业的风暴,但是最关键的你有这个规定以后能否执行严格,这才是最关键的。就是说不要像一阵风一样,像上海那边一出事马上执行就紧一下,一旦事情过去了又松下来,这个就意义不大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