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圆通傍马云不占便宜 阿里系营收贡献低先赚5亿

  • 发布时间:2016-04-19 09:08: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快递第一股”或将花落圆通。日前,大杨创世公布了圆通的借壳上市方案,其估值高达175亿元。

  高估值背后,是圆通跻身前茅的快递市场份额。去年圆通董事长喻渭蛟曾高调宣布,“圆通占了中国整个快递市场21%,目前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首位。”

  去年9月,阿里系与圆通的联姻,被看做是圆通加快发展步伐的重要一步。手握资源优势的阿里系,有太多可以刺激快递江湖的兴奋点。回首合作初衷,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重点提到了快递业价格战的竞争乱象,将以与圆通的合作为起点,推动行业服务的提升。

  喻渭蛟更是显得慷慨激昂。他表示,与阿里、菜鸟的合作,要成为行业的样板,通过管理和产品的提升,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推动未来2-3年中国快递行业的大变革。

  不过,从目前来看,行业价格战的局面并未改观,圆通或也成为价格战中的“佼佼者”。

  这从圆通披露的财务数据中可窥一二。交易预案披露,2013年到2015年,圆通速递的快递业务单票收入分别为5.15元、4.28元和3.82元,逐年下降。其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从2013年的27.9%降到16.3%,净利润率从9.48%降到5.93%。对比同行,申通快递去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率还维持在10.7%。

  除此之外,阿里系对圆通营收的贡献也乏善可陈。公告显示,2013年度到2015年度,菜鸟供应链与圆通速递的关联交易金额分别为0元、81.07万元和3662.3万元,占圆通速递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0.01%和0.3%。业内人士认为,阿里系与圆通目前的资源转化率相对偏低。

  不过,若以投资角度来看,阿里系的此次入股已经赚得盆满钵盈。交易草案显示,阿里系共耗资25亿元取得圆通速递股权。其中,阿里系公司阿里创投和云锋新创将分别持有公司股份11.09%和6.43%。以本次圆通速递借壳上市的估值价175亿元计算,上述阿里系两家公司所持股份将价值30.66亿元。半年时间,便净赚5亿元。圆通速递顺利上市后,阿里系还将分享上更大的资本盛宴。

  圆通靠价格战争第一?

  自今年1月16日,大杨创世公告透露圆通速递借壳的消息以来,业内关于快递巨头的财务“底细”便拭目以待。3月22日,随着交易预案的公布,圆通借壳上市的细节终于曝光。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圆通超过申通,一举拿下快递业业务量第一的桂冠。同年10月,在圆通15周年“生日会”上,圆通快递董事长喻渭蛟不无自豪地表示,圆通占了中国整个快递市场21%,目前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首位。那么,能坐上快递业头把交椅的圆通,到底有何杀手锏呢?

  据《华夏时报》报道,按照公开披露的数据,圆通速递在2015年总共完成了30.3亿件快递的发送,占到当年全国快递数量的14.6%;2014年,圆通速递的快递发送量还不到18.6亿件。

  短短的一年时间,圆通速递的业务量暴增了63%,但公司同期的快递业务收入只增长了45.8%,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速只有18.5%。

  个中原因,或许能从圆通的另一重要的财务指标中窥得一二。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5年三年公司的快递业务单票收入分别为5.15元、4.28元和3.82元,逐年下降。

  单票收入的下滑并不影响圆通业务收入的提高。2015年,圆通实现了快递收入45.8%的增长,远超2014年12.7%的收入增速。这或许与去年圆通在行业内大打价格战不无关系,一场价格战打下来,公司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从2013年的27.9%降到16.3%,净利润率从9.48%降到5.93%。对比申通,其去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率还是维持在10.7%。

  不过,对于上述价格战的猜测,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行业竞争激烈,降价也是迫不得已。圆通的网点比申通更多,所以其降价带来的影响会更大”。

  实际上,对于快递业的价格战,业内并不看好。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曾表示,价格战往往带来共损的局面,而只有企业服务的差异化,加大总部对网点的管控,推进一体化的落实,提高企业整体运营效率,保障服务质量,凭借企业实力获得用户青睐,才能更为长久的发展。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廖成林也曾表示,面对同质化,快递企业未来取胜更加需要依靠品牌建设。而品牌的内涵就是服务,如何在保证自身企业在拥有先进科技手段前提下,能够在员工的派送行为、员工的规范、过程的愉悦性、包括情感等无微不至的细节上有所改善,都值得企业去思考。

  圆通原罪:加盟模式弊端显露

  上市路上,圆通速递面临的一大考验就是居高不下的投诉率。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5年12月主要快递企业申诉率表》显示,圆通速递当月申诉率高达47.08件有效申诉/每百万件快件,在投诉排行榜上高居第五位,比去年同期大增130.56%。

  分析国内快递行业特点就不难发现其面临高投诉的原因,当前,除了国有的邮政EMS和顺丰、德邦等少数公司是直营外,其余大部分民营快递企业均是采用加盟模式。企业对加盟商的管理很难标准化,而加盟商只顾一时私利,忽视服务质量是主要原因。甚至有些加盟商在资金周转不灵的时候,甩手“跑路”现象时有发生。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廖成林教授曾对媒体表示,其实加盟本身作为经营模式和方法是中性的,很多“盟主”为了在初期扩大体量,增加企业在行业中所占份额、扩大行业资源,本无可厚非。加盟者利用这些企业的市场或者影响力,来分市场中的一杯羹,也可以理解。但问题在于,现在部分加盟商逐利的心态过盛,对于市场的培育往往直接忽视掉了,没有将加盟行为当做一种长期的发展模式去经营,在这种错误的理念下,很多做法往往达不到总部的要求。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则认为,快递企业以这种加盟模式发展,有利也有弊。有利在于通过加盟制,快递企业将得以迅速发展,遍布全国各省市,增加门面和分拨中心,从而提高快递企业物流运输效率;而加盟形式的弊端则在于,加盟模式增加了快递公司内部利益协调的难度,影响了快递业网络化、一体化、信息化、集约化运作。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自2013年1月1日到2016年2月29日,圆通速递收到处罚金额在1000元及其他种类的行政处罚多达46项。其中有数次是因为下属公司“将快递业务许可给未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企业经营”。

  圆通加盟商“跑路”的消息还曾频繁见诸报端。今年1月,据多家媒体报道,圆通延吉公司老板被曝拖欠员工工资,疑似跑路,大量快件堆放在网点外,无人管理。

  不过,圆通速递事后否认,称圆通延吉加盟网点负责人于前阶段与总部联系自行放弃网点加盟权,故现由圆通上海省区接管。

  2015年9月20日,据《扬子晚报》报道,南京大厂圆通速递分公司的老板徐某在本该发工资的那天失踪,被疑卷走员工押金、工资及快件款200余万元。而公司现场乱七八糟堆了满地的快递,由于领不到工资,员工不愿免费送件。据悉,现场积压的快件超过5000多件,有市民闻讯赶来自行寻找,场面混乱。

  雷声大雨点小 圆通傍阿里系收获寥寥?

  在圆通速递的股东中,阿里系的身影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

  去年9月,圆通速递进行去年最新一次增资时,阿里系公司曾战略入股,但涉及金额一直不为外界所知。但在最新草案中显示,阿里系共耗资25亿元,取得了圆通速递20%的股权。

  在上交所的问询函中,阿里系与圆通的合作也受到关注。其问询函提及,草案披露,报告期内圆通速递与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存在第三方物流合作。另外,据媒体报道,菜鸟网络由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控股、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共同成立。请补充披露:圆通速递与菜鸟网络、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具体业务关系和合作模式;上述关联交易的后续发展情况及占同类交易的比重是否会扩大;上述交易对标的资产后续业务的影响。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外界一直对圆通与阿里系的合作遐想不断,认为圆通与阿里的合作为其带来了发展的先机。不过,根据披露的圆通速递业绩状况,阿里系与圆通的结合尚未产生理想的效果。

  圆通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净利2亿元,但分析认为,圆通并未实现业内预期。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以圆通拥有的资源优势评估,一季度净利达3.5亿元并不为过。“去年9月,阿里系入股圆通,但双方并未产生较强的化学反应”,手握资源优势的阿里系与圆通存在很强的发展空间,目前资源转化率相对偏低。

  公告显示,2013年度到2015年度,菜鸟供应链与圆通速递的关联交易金额分别为0元、81.07万元和3662.3万元,占圆通速递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0.01%和0.3%。大杨创世日前披露的信息同时公布了阿里入股圆通细节,阿里系公司阿里创投和云锋新创去年共斥资25亿元入股圆通,分别持股11.09%和6.43%。

  除此之外,阿里系也成为圆通的应收款大户。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圆通速递应收账款的前五大客户中位列第一的便是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1880.24万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为10.76%。

  这一数额远远超过圆通速递2013年、2014年的应收账款第一大户。甚至接近2013年、2014年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的总和。2014年圆通速递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合计2279.05万元。2013年圆通速递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合计2112.21万元。

  阿里系与圆通速递的联姻始于去年5月。据《证券时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表示,由于服务产品同质化,竞争的主要表现是“价格战”,但服务质量、产品创新方面缺乏突破。这成为此次战略合作的重要背景和原因。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推动整个快递行业服务的提升。

  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表示,圆通未来15年要更大胆的求变。与阿里、菜鸟的合作,要成为行业的样板,通过管理和产品的提升,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推动未来2-3年中国快递行业的大变革。

  但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圆通速递大打价格战的局面并未改观。两家企业之间的联姻也尚未实现合作之初的愿景,手握各类资源的阿里系并未给圆通贡献多少业绩。不过,若以投资角度来看,阿里系的此次入股已经赚得盆满钵盈。

  交易草案显示,阿里系共耗资25亿元取得圆通速递股权。其中,阿里系公司阿里创投和云锋新创将分别持有公司股份11.09%和6.43%。以本次圆通速递借壳上市的估值价175亿元计算,上述阿里系两家公司所持股份将价值30.66亿元。半年时间,便净赚5亿元。圆通速递顺利上市后,阿里系还将分享上更大的资本盛宴。 (记者臧允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