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深圳禁摩限电波及快递受质疑 今与受影响企业会商

  • 发布时间:2016-04-05 11: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振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4家企业800辆车被扣,50名快递员被拘留!”,日前,一条微信文章指责深圳交警部门“禁摩限电行动”针对快递行业,遏制快递、邮政、送餐等民生服务业发展。

  自3月21日以来,深圳开展了一场更为严厉的“禁摩限电”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在地铁口、公交站点和商业区等地非法拉客的违法行为。但由于快递公司的送货工具主要以电动三轮车为主,所以也被查扣了几百辆。

  据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深圳警方共查扣电动车17000多辆,并扣留874人。一时间,严重倚赖电动三轮车送货的深圳快递企业陷入了无车可用、大量快件积压的尴尬境地。深圳市交警回应表示,一直以来都支持快递行业的发展,2014年深圳就确定了对本市范围内从事邮政、快递以及送水、送气等行业所使用的电动自行车采取总量控制原则,经统一载物托架和车身颜色之后,纳入规范管理,允许上路行驶。

  据了解,“禁摩限电”最大的阻力是来自于物流送餐、搬运等民生行业。有快递企业直言,因为派件的车辆不敢上路派件和送货。企业的日收件量从原来的8万件迅速下降到了1万件。另一些快递企业则表示,只能等待交警下班后才敢上路。深圳交警表示,“禁摩限电”主要是针对违规的电动三轮车,而对于快递行业的需求,只要其运营车辆登记备案之后是可以合法上路的。目前深圳的特殊行业备案车辆达到了3.8万辆,其中快递行业近1.3万辆,占所有行业总数的34%。下一步深圳交警还将进一步增加配额,满足行业需求。目前深圳交警部门的“禁摩限电”专项整治的行动确实是引起了很大的社会争议,因此今天下午3点半,深圳交警将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全国媒体参与,一起澄清事实,记者也将全程跟踪报道。

  深圳“禁摩限电”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激起的舆论波澜,仍在扩散。面对近年来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等大众化交通工具市场“井喷”给城镇交通带来的汹涌洪流,是禁、是限,还是放开一直都是交通压力与日俱增的城市不得不作出的各自的两难选择。

  深圳启动的史上最严的“禁摩限电”的整治行动,无疑有其复杂的考量。比如深圳路网资源紧张,90%道路未设置非机动车道,人车混行极易引发隐患,又如涉摩涉电车辆违法成本低,致死事故比例较高等。近几年,各个城市的电动自行车和三轮车保有量在不断的增加。根据交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电动车确实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针对电动车的一个乱象,全国多地此前都已经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限制措施。实质上,“限制电动车和摩托车”的话题在网上就时常引发讨论,有不少人认为,电动车不守交规现象严重,应该加强治理。但有网友指出,规范电动车上路,单纯的靠打击上路的不合标电动车,有避重就轻之嫌。“禁摩限电”的集中整治工作其实是一件好事,最直接受益者是广大群众和依法从事客运等行业的人员,但对行业缺少规范、用机动或者电动三轮车较多的类似快递等行业来说就另当别论了,因为其自身的利益受到集中整治工作冲击力度较大,以至于引发行业内有关人员的一个强烈反弹。

  有业内人士就指出,城市的管理者应该为普通市民的出行提供更加完备和便利的公共交通工具,对于那些长期依赖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的送快递、送水、送煤气等特殊行业和小微企业,政府要为交通工具的转型升级提供必要的政策补偿。有网友建议,“禁摩”、“禁电”以后,政府应当有大量的城市公共交通投入和相应的配套政策出台,用来缓解城市中低收入者在“后摩托车”时代出行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