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中国标准动车组核心动力完成线路试验大考

  • 发布时间:2015-11-10 14: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10日对外透露,从太原大西铁路客运专线(从大同至西安)传来消息,搭载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研制的核心动力——牵引电机和牵引变压器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顺利通过350km/h线路阶段性试验大考。这意味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铁驱动技术迈出了决胜性的关键步伐。

  自2012年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集合国内有关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优势力量,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2013年12月完成总体技术条件制定,2014年9月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6月下线。

  研制中国标准动车组是为了打破国际技术垄断,掌握高速动车组全部核心技术,避免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实现中国高速铁路完全自主创新、转型驱动发展的战略决策。该项目以自主创新为重点,各项技术指标完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因此,中国标准动车组项目研发难度大、质量苛刻、研发周期短,任务艰巨。

  牵引系统是先进动车组的心脏。为此,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引入项目激励机制,全面、系统、科学地开展设计和试验验证工作,并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为中国标准动车组精心研制出质量可靠的核心动力——牵引电机和牵引变压器。

  为了全面验证时速350公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各项技术指标,自6月30日起开始了为期四个月的北京环线试验,并顺利通过了各项型式试验。为进一步验证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各项性能,自10月24日起在大西客运专线进行更加严酷的运行试验考核。

  根据试验结果,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牵引电机和牵引变压器各项技术指标全部符合设计要求,相当稳定且表现优异,完全达到了设计要求,通过了本轮阶段性试验大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