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交通运输价改提速 20万亿元投资打造经济强引擎

  • 发布时间:2015-10-21 07:14: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雨萌  责任编辑:王斌

  交通运输价改提速 20万亿元投资打造经济强引擎

  专家表示,要想价格改革能够深入推进,必须要加快国企改革步伐

  价格改革是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也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的前提或关键所在。一直以来,交通运输服务业是业内共识的价改“硬骨头”,作为重要的民生领域,交通运输领域价改的进程备受关注。

  10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同时提出要健全交通运输价格机制。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年内已批复了超过2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交通项目占据投资总额的一半以上,成为了投资领域名副其实的“领头羊”。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巡视员李国勇此前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交通运输业完成投资预计达13万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6倍。

  分析人士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交通运输业投资预计至少达20万亿元,随着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国交通运输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交通运输价格改革的重点是实现市场化。推进该领域的价格改革有利于完善现代化运输服务体系,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同时,对于促进市场化竞争、完善市场规则,建立公平透明的交通运输环境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意见还提出,逐步放开铁路运输竞争性领域价格,扩大由经营者自主定价的范围。对此,方正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杨为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领域的价改对于铁路、航空以及出租车等企业存在重大利好。一方面价格回归市场可能会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的价格提升;另一方面,由于铁路和航空目前运力偏紧,即使价格略有回升也不会影响太多需求。

  “对于交通运输领域来说,改革的难度主要在于能否真正跨越体制推行下去。要想价格改革能够深入推进,必须要加快国企改革步伐。”蔡建明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