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评论:真诚听取不同声音 充分吸纳合理成分

  • 发布时间:2015-10-16 11:15:31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中国交通报  责任编辑:李春晖

  连日来,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出租汽车改革新政。10月15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再次主动邀请各界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真诚听取大家对两份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当天晚上,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又赶赴在北京大学召开的网约车政策研讨会,与各界人士交流探讨。

  有人质疑交通运输部推进出租汽车改革的态度是保守的,甚至认为是在扼杀创新性事物。事实上,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真诚听取社会各界对改革方案的意见建议,努力寻找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是交通运输部深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最鲜明的特点。

  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待创新性事物。今年年初,就在社会上为网约车这种新生事物的合法合规性以及它所隐藏的安全隐患,甚至可能引发的权益纠纷展开激烈争论时,交通运输部第一时间提出“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十六字方针,为互联网拥抱城市交通指明了方向。交通运输部领导还主动到互联网约车平台进行调研,了解其运作情况、听取政策建议。此外,从世界范围来看,绝大多数国家对网约车都采取了限制发展的政策。而征求意见稿从国家层面给予了网约车合法身份,提供了法制保障,这同样体现出对创新性事物开放包容的态度。

  改革决策过程广泛征询各界意见。开门听意见,走出去搞调研,是改革的重要经验。在两份征求意见稿起草前及形成过程中,交通运输部专项改革工作组先后赴10多个不同类别的城市系统调研,召开了30多次不同类型的座谈会、论证会及专题会议。城市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法律、公共管理、经济、信息化、公共交通等各方面专家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出租汽车企业、互联网约车平台及汽车租赁企业、传统出租汽车驾驶员、网约车司机、消费者等各方利益代表,均积极参与,充分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和诉求,为完善两份征求意见稿作出了积极贡献。

  辩证对待问题和矛盾。历史形成的积弊,出租汽车行业存在的“份子钱”高企、劳动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以及服务质量下滑、行业不稳定等问题,饱受社会诟病,也成为难啃的硬骨头。互联网约车平台的出现,对传统出租汽车行业形成冲击,使得其固有弊病更加凸显,也为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创造了良好契机和条件。征求意见稿从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角度科学定位出租汽车服务,要求城市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对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实行动态调控,对“份子钱”重要构成部分的经营权使用费逐步实行无偿化……每一条每一款都是对症下药,既着手解决出租汽车行业的固有顽疾,也着眼长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出行需求。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网约车也是如此。网约车对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差异化出行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发展定位不清晰、主体责任不明确、大量非营运车辆参与、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缺乏保障、对出租汽车市场造成不公平竞争等突出问题。随着两份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利益各方是时候坐下来好好探讨解决这些问题了,交通运输部门广开言路,积极创造条件来真诚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既为公众释疑解惑,也能集聚智慧,塑造共识。以这样的姿态和努力,才能创造出实现最大公约数的改革方案,才能开启出租汽车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