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家电 > 正文

字号:  

空调业未走出下行通道 十一零售量同比降17.4%

  • 发布时间:2015-10-16 09: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维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国内空调市场的下滑仍在持续。日前相关机构发布数据显示,在“十一”销售周(9月28日-10月4日)期间,白电市场整体出现大幅下滑,其中空调下滑最为严重,期间空调零售量同比下滑17.4%,销售额同比下滑21.8%。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行业下滑除了整体环境不佳、消费者外出旅游等因素外,还与各大空调企业此前“三日一小促、十日一大促”提前透支市场需求关系密切。

  一直以来,国庆黄金周都是家电行业的传统销售旺季,是每年下半年最后一轮大的市场促销旺季,也是影响家电企业全年销售业绩的关键节点。然而,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整个白电市场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数据显示,除了空调创下最大跌幅外,冰箱、洗衣机也未能幸免。“十一”销售周(9月28日-10月4日),冰箱零售量同比降幅15.4%,零售额同比降幅14.7%;洗衣机零售量同比降幅14.2%,零售额同比降幅13.1%。

  奥维云网分析师认为,提前透支消费市场需求是导致空调行业跌幅最大的主要原因。进入9月以来,各大家电主力品牌纷纷与大连锁等渠道轰轰烈烈搞起了“品牌节”、“内购会”,如9月17日,国美举办超级福利日内购会活动;紧接着在9月25日,苏宁也举办员工亲友内购会,争相抢占市场先机,进而提前透支了“十一”消费市场需求。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仅是9月,自今年春节以来,国内空调企业便轮番上演促销活动,“三日一小促、十日一大促”的节奏也已经引起消费者的审美疲劳。

  此外,黄金周大量消费者选择外出旅游,以及天猫“双11”的临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十一”的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空调市场整体形势并不乐观,但是智能空调却成为行业一匹“黑马”,逆市增长。据了解,不管是大力推动智能云空调普及的志高,还是将智能空调比例大幅调整的美的,在今年“十一”促销大战中都取得骄人成绩。

  数据显示,无论是在苏宁、国美等全国性大连锁系统,还是在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志高空调凭借新一轮的“智能云空调普及风暴”,以及智能王新品的上市,成功实现了中高端新品驱动下的业绩稳步增长。其中仅10月3日当天,志高空调在广州苏宁系统中的销售占比接近50%。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分析认为,志高能够实现逆市增长与其推行的智能、高端化转型战略密切相关。随着空调行业逐渐进入深度盘整期,空调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而智能化作为整个家电行业发展趋势,势必会成为空调洗牌的关键。率先掌握智能牌的空调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更具主动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