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滴滴快的获国内首张专车牌照 "互联网+交通"落地

  • 发布时间:2015-10-08 18:5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蕊 叶健  责任编辑:吴起龙

  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是国内第一张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滴滴快的也成为第一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质的公司。

  发放首张约租车网络平台经营资格许可,标志着上海市交通委迈出了规范约租车行业发展的新步伐。据悉,约租车“上海模式”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鼓励创新,依法合规。鼓励创新,就是要通过创新实现约租车与巡游出租车的差异化发展;依法合规,就是要通过制度规范促进约租车行业健康发展。

  “踏平坎坷成大道 斗罢艰险又出发。”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滴滴快的公司主办的《约租车(专车)模式上海创新与实践》论坛上,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以“敢问路在何方”为题作了演讲,他表示,我们追求的是整个交通系统的便捷,不管是地铁、公交、出租车,还是约租车、租赁车,要共同发展、合理规划。“积极探索互联网与交通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积极探索具有上海特点的约租车发展模式,既是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要求,也是回应行业企业呼吁、满足市民群众多层次、多模式出行需求的重要举措。”

  滴滴快的CEO程维表示,专车走向阳光历经坎坷。上海市交通委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许可证,无论是对城市出行还是对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都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也是推动政府监管、市场力量与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解决城市治理难题的尝试,对全国各地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具有示范意义。

  记者了解到,“上海模式”允许符合相应条件的车辆接入网络约租车平台,除了要求平台方具备企业相关资格和所在地的服务能力外,还需获得互联网业务资质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平台数据库接入监管平台,注册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境内等。而车辆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营运证,司机也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从业资格上岗证。

  滴滴快的公司透露,将尽快给符合条件的车辆和司机颁发相应资质。据了解,平台将统一购买营运性的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和第三方承运人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每车最多能提供600万的保额。司机方面,约租车公司对其年龄、驾龄、过往驾驶记录等设置明确的准入条件,建立培训制度;服务方面,约租车公司对接入平台的车辆和司机,进行严格的安全核查,建立健全服务规范,设置乘客投诉渠道,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教授表示,上海市交通委向滴滴快的颁发国内第一张网络约租车经营许可证,此举可以同当年杭州支持阿里巴巴相比,也为政府保护先进生产力树立了典范。“历史证明,谁对生产力好,生产力就会跟谁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