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北京新机场拆迁范围重新调整 征地将再投40亿

  • 发布时间:2015-09-25 07:50:5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乾  责任编辑:吴起龙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昨天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北京市2015年预算第二次调整方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这个报告,北京拟新发67亿政府债券,其中将再安排40亿元用于北京新机场征地拆迁。此外,由于生育人口增加、保险政策扩面等因素,全市本年度生育保险目前已收不抵支,将新增7.2亿元预算。

  根据报告,财政部核定北京今年第二批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为503亿元,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2013年6月30日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中今年到期的债务本金。

  此外,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核定北京今年第二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为67亿元,新增债券将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优先用于保障在建工程项目的后续融资。

  报告称,考虑到北京新机场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基础性战略工程,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交通率先发展领域的重点项目,由于拆迁范围重新调整和社保缴费标准提高等原因,拆迁资金规模增加,为解决新增资金缺口,此次安排市级一般债券额度40亿元,用于北京新机场征地拆迁工作。

  此外,由于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增加、生育保险政策扩面、生育人群增加等原因,导致今年的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其中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需增加1.7亿元,生育保险基金预算需增加7.2亿元,两项合计增加8.9亿元。动用上年结余0.8亿元,市级社保基金预算支出总规模增加8.1亿元。

  背景

  建设新机场要花多少钱

  2014年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北京新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建设北京新机场。新机场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建设工期为5年。新机场建成后,将成为仅次于首都机场的国内第二大机场。

  国家发改委批文显示,新机场工程总投资799.8亿元,约合首都机场T3航站楼投资金额的3倍。(T3航站楼2004年开始建设,2008年建成,投资金额在270亿元左右。)将近800亿元的投资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航空公司基地工程等所有设施在内。

  公开报道显示,北京新机场主体工程征地拆迁的工程地点位于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之前确定的总投资为238亿元。

  今年5月28日,《北京市2015年预算调整方案》提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根据这个方案,今年市政府将拿出30亿元,对6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追加资金,其中北京新机场主体工程征地拆迁生态环境项目将追加投入15亿元。

  此番预算调整,已是新机场工程第二次获得追加投入。

  预算改革

  水务局明年试点跨年度编预算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昨天听取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作的《关于“贯彻落实预算法,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称,北京力争在2020年建成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基本框架,其中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项目收入情况等信息将予以公开,明年将在水务局等部门试点跨年度编制预算。

  李士祥表示,将强化全过程预算约束,明年在水务局等部门试点跨年度编制预算,将“以年度为周期”安排预算收支的做法,转为“以三年为周期”编制滚动规划。同时明确预算执行“硬约束”,落实预算调整审判制度,年度预算执行中除应急支出外一般不出台增支政策。此外还要实施绩效管理及风险控制。

  李士祥表示,2016年,北京将把政府预算和部门预决算的基本支出细化公开至经济分类的款及科目,同时落实政府采购等信息随部门预算公开工作,逐步将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项目收入情况等信息予以公开,逐步将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预决算全部公开。

  对于近两年的一些重点改革措施,李士祥介绍,首先将选择部分领域梳理政府与市场的职责边界,探索运用市场化手段提升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效率。

  李士祥特别提到,今年将研究制定公用事业各领域的政企间事权目录清单,尝试建立公益性资产支出、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性亏损补贴的分类财政保障机制。

  李士祥表示,要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京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运作,研究制定本市污染企业调整退出、京冀协同开展环境治理和节能减排、行政事业单位和教育医疗机构外迁等财政保障政策。

  执法检查

  1094处园林古迹未纳入保护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市公园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昨天提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执法检查组发现,全市1094处园林格局及园林要素尚存的古迹未被纳入保护范围,随时有遭到破坏和永久消失的危险。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发现,历史名园局部被占用的现象仍然较为普遍,历史名园保护总体规划和文物保护规划始终没有得到批准,市级保护面积与应保护面积相差近20%。全市历史名园保护仍然存在盲区,园林格局及园林要素至今尚存的古迹中,仍有1094处没有纳入保护范围,随时有遭到破坏和永久消失的危险。

  对此,市园林局表示,目前针对古迹的保护,主要集中在文物古建上,而对山水格局、植物配置、山石、楹联、碑刻等诸多园林要素的整体保护缺乏制度设计和支持,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尚需高度、统一的整体安排、布局。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提出,2000年以来,尽管全市公园数量和开放面积增加了一倍,但公园游客量却增加两倍,年接待游客从1亿人次增加到3亿人次。同时游客分布不均,市属公园面积仅占全市公园面积的10%,游客接待量却占35%。

  执法检查组建议,在人流高峰时,采取包括价格调控、预约限流等综合性措施,缓解历史名园的接待压力。同时制止城市建设中的贪大求洋,防止对历史文化的轻蔑,警惕公共资源被强势挤占。

  此外,执法检查组提出,要继续解决历史名园被占用等遗留问题,制定严格计划,抓紧腾退、清理和搬迁,逐步恢复历史名园的格局风貌和历史真实性,特别是天坛公园要认真兑现2030年前完成腾退的承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