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厦门两国际货运班列发车 连接自贸区与东欧中亚

  • 发布时间:2015-08-16 14: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欧(厦蓉欧)、中亚两条国际货运班列16日从厦门自贸片区的核心区海沧先后正式发车。这是中国自贸试验区中的首条中欧、中亚班列,被视为“一带一路”的示范项目。

  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始发于海沧铁路公司场站,经成都到波兰罗兹,将成都到欧洲的蓉欧铁路“触角”延伸至厦门,全程运行时间15天以内。

  中亚班列则从厦门直达中亚,全程运行时间为5天。

  厦门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物流办主任陈华介绍,以往厦门及周边企业通过海运将产品输往欧洲需历时一月左右,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以后,将可节省一半左右时间。

  据介绍,当日出发的两条国际货运班列均为35节车厢,将往欧洲和中亚送去电子产品、建材、食品、轻工产品等。未来则可望带着欧洲的农副产品、奢侈品以及中亚的特色产品返回。目前中欧班列是每周一班,未来将逐渐增加至每日一班,铁路运输货值可望达400亿元人民币。

  班列货主之一、厦门际佳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全习告诉中新社记者,这两条国际货运班列开通,将为公司节省15%左右的成本。

  他介绍说,中亚各国、俄罗斯和东欧多国都是闽商长期活跃、打下良好基础的市场,因此,他相信这两条国际货运班列的货量将相当稳定。

  为便利企业,海沧检验检疫部门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进口直通货物负面清单”和“出口直放货物负面清单”以外的进出口货物采取“进口直通”、“出口直放”的工作模式,而清单内通过集装箱运输的进口货物,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可在口岸实施外箱体消毒等规定的检疫措施后,转到目的地实施后续检验检疫和监管。厦蓉欧班列正式开通后,厦门辖区内ABB、林德叉车、戴尔福耀玻璃等企业将成为享受此项检验检疫优惠政策的首批“乘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