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开行在即

  • 发布时间:2015-07-29 18: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厦门7月29日电 (记者 陈悦)中欧(厦蓉欧)、厦门到中亚国际货运班列8月15日将开行。29日,这两条国际货运班列线路的运营平台企业——厦门海投集团在厦门与铁路部门、货主企业、货运代理企业签约,同时厦门市物流办主办宣介会对外推介开行在即的国际货运班列。

  上述班列自海沧自贸片区出发,是中国唯一由自贸区开出的中欧、中亚班列。厦门也借此将“一带”与“一路”汇合于此。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华介绍说,班列的开通前期准备已基本就绪,相较传统的厦门到欧洲的海运路线,班列可节省一半时间,给企业带来资金、时间的节省。

  “冠捷每年有大量电子产品运销欧洲、中亚,过去需要用卡车运到成都再转火车。”冠捷科技海外区物流管理经理彭羽格外期待班列的开通,“能给企业带来成本上的节省。”

  陈华亦看好班列的开通,他认为,有利于厦门和周边企业产品走向欧洲和亚洲,也可以让欧洲和中亚的产品更便利到达厦门,并经厦门转运到东南亚和台湾地区。

  厦门汉航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春明告诉中新社记者,过去欧洲的产品一般是运抵青岛,再从青岛转运到台湾。厦门凭借地理位置优势,货运台湾只有1天左右航程,相较青岛发运,时间短、运输便利,价格更低。

  今年5月,厦门港新开通一条东南亚国际航线。由此,增开班列后,厦门港海陆互联的前景更加看好。

  中欧(厦蓉欧)、厦门到中亚班列均为每周一列,全程运行时间为前者15天以内、后者5天。中欧班列从厦门出发,经成都、阿拉山口等地到波兰罗兹;厦门到中亚班列则从厦门至白俄罗斯。

  而厦门港新开通的东南亚国际航线从海沧国际货运码头出发,与国际班列出发地同在海沧。该航线连接青岛港、上海港、宁波港、泰国林查班港、新加坡港、马来西亚巴生港、越南胡志明市港等,恰好为两班列计划中的对接东南亚提供良好支撑。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港新开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15条,其中涉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欧洲航线、东南亚航线达到12条,令厦门港外贸集装箱运量获得13%以上增长。(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