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媒体:德铁采购中国列车或为"敲打"西门子等巨头

  • 发布时间:2015-06-16 09:12:3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志远  责任编辑:朱苑桢

  近日,德国铁路集团(德铁)董事海克·哈纳加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五年后,中国将在德铁列车和配件采购方面起“关键作用”。她还表示,德铁还将在北京设立采购办公室,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此消息一出,在中德两方都引起了轰动。有分析认为,德铁采购转向中国这一举动符合市场规律,合情合理。

  德铁此举是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据悉,德铁与德国联邦政府签订协议,计划从2015年到2019年投入约280亿欧元用于采购,翻新改造德国现有铁路基础设施。控制成本是企业的要务,德铁每年在列车和零配件上要花18亿欧元。为寻找质优价廉、性价比高的产品供应商,德铁突破了本土采购为主的传统采购模式,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满足其要求的供应商。亚洲和中国是德铁相中的重要市场。德媒报道称,德铁计划自2017年起从中国购买3.5万组高铁轮对。目前,德铁主要从波鸿轨道交通技术集团采购轮对,其生产的轮对每组售价在2000欧元到3000欧元之间。但是,来自中国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同样产品,售价要低三分之一。

  加强国际竞争,“敲打”传统供货商。迄今,德铁的主要供应商是西门子、庞巴迪、阿尔斯通及其他欧美传统铁路巨头。近几年,德铁的这几大传统供应商出现了很大问题:质量不过关、交货屡屡延期,等等。例如,用于短途交通的庞巴迪Talent 2型列车由于故障问题迟迟无法通过验收。西门子也状况频出,因为此前多次未能按期交货,西门子甚至还保证免费供应一辆ICE列车。此次,德铁释放出了明确的信号:“我们也可以在别的地方采购。”西门子、庞巴迪、阿尔斯通等铁路制造商此前还十分确信,德国的订单一定不会少了他们的份儿。

  这一事件从另一角度说明,中国高铁的质量经得起考验。哈纳加特说,“‘中国制造’意味着低质量的时代已经结束。”德铁的采购标准高是众所周知的。因此,中国企业的产品能进入德铁采购名单,就证明了质量已过关。另一方面,中国在高铁领域的突飞猛进的确给德国同行造成了巨大压力。德国铁路工业联合会主席马丁·朗格曾表示担忧。2014年,德国铁路工业的订单量下降了三分之一。他认为,欧盟对俄制裁和来自中国竞争的压力,令德国铁路前景堪忧。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会使俄罗斯更青睐于采购中国高铁产品。而中国南车和北车合并后成立新集团,其资产规模将超过西门子、庞巴迪和阿尔斯通世界3大火车制造商的总和。“未来,中国将进入哪块市场,值得密切关注。”朗格说。

  不过,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中国高铁制造商获得德铁大额订单并不会一帆风顺。分析认为,德铁在开始阶段给中国供应商的订单不大,主要目的是向西门子和其他传统供应商施压。但长远来看,中国厂商将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且,德铁已经表示,谈判将秉持严格的质量标准。此外,涉及数十亿欧元金额的大宗采购如果不在本土交易,作为德铁所有人的联邦政府也有可能参与谈判。(王志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