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想控股宣布将在港上市 两财界大佬争相入股

  • 发布时间:2015-06-16 09:11: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燕  责任编辑:朱苑桢

  昨日,中国最大投资集团之一联想控股在香港路演,宣布公司股份将于2015年6月16日起在香港公开发售,并计划于6月2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股份代码为“3396.HK”。

  联想控股初步拟发售约3.53亿股新H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15%。招股价区间每股39.8-43.0港元,融资140.47亿-151.77亿港元(18亿-20亿美元),主要用于新的业务收购和现有业务发展的策略投资。

  联想控股在过往30年培养了一大批行业领先企业,包括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制造商、同样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联想集团,地产公司融科智地,私募股权公司弘毅投资和风投君联资本。

  公司于2012年、2013年及2014年度总收入分别为2263亿元、2440亿元及289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分别为22.88亿元、48.38亿元及41.6亿元。

  以招股价上限计算,联想控股上市后市值约131亿美元。

  资料显示,联想控股此次IPO已经锁定24名基石投资者,约占一半集资金额。24名基石投资者涵盖大型保险机构、资产管理公司、大型国有企业以及香港富商,其中包括中国平安、中信股份、复星国际、国开金融等等,认购金额合共9.5亿美元。

  其中,香港财界大佬郑裕彤郭炳湘分别认购0.5亿美元和0.3亿美元。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昨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上市是通往愿景的里程碑,联想控股现在的愿景就是“在多个行业拥有领先企业”。

  为什么有这个愿景要追溯到1998年、1999年的时候,当时联想集团的业务蒸蒸日上,股价节节攀高,但是柳传志心里却充满了危机感、不安全感。因为他亲眼看到电脑的行业前几名全都烟消云散了。当时的联想集团由于自己不掌握CPU和操作系统这样的核心技术,被颠覆的可能是绝对存在的。

  于是联想才有了后来的多元化,2000年将公司业务分拆为传统主力的电脑业务和新培育的VC业务。

  如今联想控股已经发展成了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投资集团。战略投资业务投资于IT、金融服务、现代服务、农业与食品、房地产以及化工与能源材料六大板块;财务投资业务主要包括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覆盖企业成长的所有阶段。

  柳传志表示,公司未来将在具有高增长潜力的行业继续进行战略投资,重点关注消费与服务相关的投资主题。同时,还将优化资产组合结构,提升资产组合流动性,通过多样化的投资平台覆盖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增强平台间的协同效应,提升各个被投企业价值。

  有投资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买联想控股实际上就等于买投资组合。

  在回答为什么要在H股上市的问题时,柳传志表示,“联想今天如果在A股上市的话,我相信市盈率会高得多。因为国内朋友们可能会更加了解联想,知道联想的品牌。但是我们为什么要选择在香港上市?因为我们觉得在香港股市上更加规范、更加透明,使我们业绩会和股价有密切联系,而不会由于其他的因素使得我们的业绩和股价脱钩。现在国内的投资人跟香港是相通的,人民币和港币相通,同时有深港通、沪港通,都能够让了解我们的投资人在香港进行投资。”

  柳传志还表示,联想的上市正好赶上股市上涨的一个好时机,但是联想坚定只发15%股份。“为什么不肯多发呢?我们舍不得。舍不得的原因就是我们对未来更看好,我们将与股东谋求长远的发展及共赢。”

  作为联想控股的子公司,联想集团已经发展成了一个上千亿港元市值的公司,而柳传志和联想控股管理层的宏图野心,就是再造很多个联想集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