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世界最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08 14:09: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樊曦  责任编辑:吴起龙

  6月8日,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鸣锣上市,宣告这一世界最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同步登陆A+H股。承载着中国高铁走向世界梦想的“巨型航母”在资本市场上正式扬帆远航。

  中国中车董事长崔殿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中车将以上市为新的起点,立足配置全球资源,融入国际产能合作,大力推进经营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经营品质,全面建设全球领先、跨国经营的高端装备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向用户提供最有价值的绿色产品。

  中国中车由原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和原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北车)合并而成,于2015年6月1日正式成立。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中车的成立,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跨国企业的重要举措。将有力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带动信息产业、电子工业、材料工业等相关产业链整体素质的提升。

  “南北车的重组整合为中央企业的重组整合探索出了可推广复制的模式,也为中央企业深化改革探索了成功的经验,提供了有益借鉴。”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表示,中国中车的成立,将形成技术、管理、资源及市场等多方面的合力,助推中国高铁和高端装备走向世界,在全球范围内叫响中国品牌。

  据上市中介机构团队代表、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介绍,南北车合并是近五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企业合并,也是首例A+H上市公司换股合并,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创新,创造了多项历史纪录。

  2014年12月31日,原中国南车和原中国北车正式发布公告启动合并。两大企业的重组合并,不仅涉及资产规模大、职工人数多,特别是横跨沪港两大资本市场,影响因素复杂,操作难度大。不过,在历时5个月的时间里,双方合并方案已先后获得股东大会的高票通过和有关监管部门的审核批准。

  谈到未来发展的愿景,崔殿国表示,中国中车将稳步推进六大举措,即通过巩固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技术创新、拓展多元化业务努力建设成为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高端装备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和轨道装备的迅速发展,原中国南车和原中国北车进入快速发展期。两家不仅包揽了国内所有动车组市场,还有80%以上的货运列车,以及大部分地铁车辆份额。在海外,去年两家企业出口签约额均超过30亿美元,其产品已出口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