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凡客CEO陈年复出开卖T恤 称债务和库存都已解决

  • 发布时间:2016-04-08 10:28: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陈年发微博为新产品宣传

  沉寂了两年多的凡客诚品CEO陈年于4月6日发布了一条微博称:“明天起,有关凡客,让所有的谣言和谩骂,都烟消云散吧。让所有的支持和鼓励,都感受喜悦。”并配了三张写有张爱玲、穆旦和马尔克斯一段文字的图片。这一引起业界诸多关注的举动也宣告着凡客的回归。昨日凡客官网上线了全新的文艺T恤,当天,陈年独家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凡客十几亿元的债务和近20亿元的库存问题都已解决,凡客品牌正式回归,对公司意义重大。

  债务偿清轻装上阵

  在过去两年,除了2014年8月发布衬衫和2015年发布设计师T恤和帆布鞋外,凡客几无动作。高达十几亿元的债务和近20亿元的库存成为压在陈年和凡客身上的两座大山。这让陈年在仅有的几次新品发布中也感到“十分忐忑”。如今,陈年表示债务和库存问题都已得到解决,公司也已渡过两年调整期,将轻装上阵。

  陈年坦言2013年底压力非常大,“过去两年多真的很艰难。债务问题当时是天大的问题,凡客2014年开始调整时外界都预期我们可能会和合作伙伴撕破脸。但合作伙伴给予了足够的耐心和余地,我们也坚持了下来,如果不是这样,凡客可能就折在那里了。2014年全年及2015年上半年我几乎一直在出差,主要的工作就是与合作伙伴保持良好的沟通,提升产品品质,帮助合作伙伴树立信心,为凡客争取喘息的时间,双方互相给予信任,最终债务问题得以逐渐解决”。

  过去两年,凡客确实未和合作伙伴有过纠纷。对于如何消化库存方面,陈年透露,严格控制产品规模,品质好的产品继续销售,不好的产品清仓处理。在供应链方面也做了改善。去年公司只做了100个图案,原因就是供应链的问题,当时公司还有快速反应的机制。但去年10月凡客和合作伙伴商定今年做快速反应的实验,缩短从设计到成衣的周期,因此能在图案和文艺主题上有所突破。

  辉煌时期的凡客曾拥有30多条产品线,销售服装、家电、数码、百货等。经历“生死劫”后,凡客在产品品类上大幅缩减,目前仅存男装、女装、童装及家居配饰。2011年凡客拥有超过1.3万名员工,2014年凡客发布衬衫新品时剩下不到300人,如今陈年表示凡客的团队规模为180人左右。

  开卖文艺T恤

  凡客官网昨日上线了全新的文艺T恤。据了解,此次新产品的定价为68元,以三位作家的文字为灵感设计图案印在T恤正面,背面则印有作家的文字,目前上线11款产品,还有部分产品由来自日本、欧洲、美国等地的15位设计师设计T恤图案。目前部分T恤可直接购买,部分预售并给出预售时间。陈年表示,并非是产能问题,而是有计划地上新。目前官网上男款T恤总计99款,女款T恤29款。

  陈年透露,张爱玲、马尔克斯及穆旦是其个人钟爱的作家,“T恤上密集地、成体系地出现作家的文字,承担了和用户情感沟通的作用,这是以往没有的,目前看反响非常不错”。由于邀请国外设计师增加了成本,因此定价比以往稍高。接下来公司将再次真正展开品牌推广活动。

  不再贸然扩张

  如今的陈年言语中透露出沉稳和谨慎,对于未来,他表示将不会再贸然扩张品类,将坚持品质优先,做好衬衫和T恤为代表的基本款产品,并延续文艺风。曾在质量问题上栽了跟头的陈年直言“产品质量是心中的痛”,“这两年电商和零售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许多本土品牌都丧失了来自消费者的信任。我们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发展这种文艺风格,并加入更多中国元素,让产品变得有意思,以此形成自己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独立服装分析师马岗表示,其实何种风格并不是最重要的,能否回归到产品本身,真正做出质量和设计过关的产品决定了凡客未来的走向。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则表示,从电商角度来看,服饰市场基本大局已定,而新的网红电商也在快速兴起,凡客想要重新崛起还面临很多考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