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商超 > 正文

字号:  

胖东来关闭新乡一门店 四线城市“商业神话”褪色

  • 发布时间:2015-12-08 08: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这次,河南胖东来商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胖东来)关店将动真格。

  12月7日,记者从胖东来内部人士方面获得证实,其位于河南新乡的百货门店将于近期关闭的传闻为真,但具体时间尚需待其官网最终公布。

  作为四线城市较为知名的百货企业之一,在谨慎扩张后,从2013年开始,胖东来就在关店与否中“纠结”。在业界看来,其门店调整的关键因素在于租约到期。有消息指出,到期后物业方租金大涨,胖东来方面不愿意接受,客观情况导致不得不关闭门店。不过,胖东来方面对此尚未有官方回应。

  关店时间待官方公布

  这不是胖东来第一次传出要关店。

  早在2013年4月,胖东来董事长于东来就宣布,2015年胖东来将关闭新乡所有店面,退出新乡市场。到了2014年9月,于东来更是通过其官方认证微博宣布了关店计划。然而,2014年的10月份,胖东来关店一事峰回路转,于东来表示改变主意并取消了相应计划。

  截至目前,胖东来仍旧在新乡有2家门店:一家百货一家生活广场。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胖东来于2005年12月正式进驻新乡,到现在刚好10年,而胖东来百货于2005年与靖业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到今年12月底到期。其援引消息表示,胖东来的物业房租费到期后,房东靖业公司大幅上涨租金,从一年800万元上涨到1500万元。胖东来不让步,因此被迫退出。

  事实上,不久前网上流出的一份胖东来出具给其合作伙伴的“告知函”上显示,新乡的这一百货门店将于12月15日关闭。不过,截至目前,胖东来未有官方渠道公布确定消息。

  12月7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胖东来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其表示新乡百货店租约确实已经到期,但关店日期并未确定。“我们官网这两天会有正式消息出来,包括关店的原因,详细的请根据到时候的官网信息。”

  区域零售商收缩

  在业界,一直耕耘区域小市场的零售企业胖东来有一个别名:百货业的“海底捞”。其官方资料显示,从1995年40多平方米的望月楼胖子店做起,十几年时间,胖东来已成为河南商界较为知名的商业零售企业,旗下涵盖专业百货、电器和连锁超市三大商业业态。

  业内指出,胖东来此次关闭新乡店的主要因素即是房租,与此同时,其一直以来也在运营成本高企的背景下和同行乃至电商竞争。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胖东来的薪酬高出同行业水平。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需要以盈利为目的来维系,一旦成本远远高于同行,彼此的竞争就不在一个起跑线上。在不是很景气的市场,等于承受双倍压力。

  11月27日,于东来发表了《致新乡人民的一封信》,信中他承认企业的管理和经营能力远远跟不上企业的规模。“很遗憾,我也是喜欢个性和自由的人,有很强的对自由和个性信念的信仰和准则,觉得委屈自己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不尊重,为了新乡付出了所有并没有实现真正想要的结果,可能是我选择放下的主要原因。”

  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表示,对于类似胖东来这样的小型零售商来讲,初期有一些自己的特点从而找到竞争优势是值得赞许的。但问题在于,小型零售商和中大型零售商,在门店管理上存在较大差距。“在门店数较少时,获得的管理经验是否可以复制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