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乐视影业CEO张昭:不会“霸有”明星股东

  • 发布时间:2016-05-16 02:31: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历时逾一年半的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之路,终于在5月6日曙光初现,当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将以合计作价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按收益法预评估,乐视影业的增值率高达366.94%。

  而与这次收购的高估值一起进入公众视野的,还有其“闪闪发亮”的明星股东团。

  在2014年10月的增资高潮中,乐视影业CEO张昭、导演张艺谋等6人加入,以1元/股的价格认购乐视影业股份。

  5月12日,深交所向乐视网发出问询函,提出标的公司估值近年来增幅较大、乐视影业引入了众多制片人、导演、演员获取标的公司股份的价格相对于本次收购对价较低等诸多问题。

  5月14日,乐视影视互联事业群总裁、乐视影业CEO张昭及乐视管理层在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乐视大厦接受新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张昭表示,明星持股是一种分享机制,拥有明星持股并不意味着会“霸有”他。对于外界关心的估值问题,他表示,乐视的估值很稳健。

  明星持股是一种分享机制

  新京报:乐视影业“明星”股东的比例非常高,而且有一部分是以相对低廉的成本获得了乐视影业的股份。乐视影业引入这部分股东的目的是什么?除了眼球效应,明星股东还能为乐视影业带来什么?

  张昭:做影视项目离不开这些导演明星们,要跟他们分享,就这么简单。乐视影业有很多员工股东,都是行业当中一些专业的人士,我也跟他们分享。电影这个行业要所有人一起做才能够出作品。

  新京报:明星或者导演可能有自己的经纪公司、工作室等,一旦明星自己的事业跟乐视有冲突,作为股东如何取舍?

  张昭:资源永远是有限的,但通过持股关系,就有了更加一致的目标,这个很重要。我们跟张艺谋合作多少部片子,这个是一种浅浅的约定吧?他要真不跟你拍了你能拿他怎么着?所以这是一种愿望上的趋同,这么理解就对了。

  新京报:明星们在入股的合同上会有一些约束条件在吗?

  张昭:当然会有一些大家共同的愿望,比如说我们一起合作多少部片子,也会有一些书面化的约定。但这是创作,乐视提倡的是共享,而不是雇佣关系。

  新京报:比如说股东黄晓明,他同时也是华谊兄弟的股东,也有自己的工作室,那在同业竞争这一块有什么规避措施吗?

  张昭:希望不要从资本博弈、人的博弈这个角度去看这个问题。其实我们跟华谊有很多合作,黄晓明也是这样,他是多个公司的股东。在市场规则基础上建立一种分享机制。我们有了这样的一种共享机制以后,对我们的业务有巨大的帮助。

  我们要看到这些明星股东们对公司长期发展的支持,他们是我的股东,我有事就会跟他们商量。但不意味着我“霸有”他,他就不能做别的事情了。

  乐视网董秘赵凯:乐视的一类明星股东是在C轮按照其他投资人一样的价格进来的,跟普通的财务投资人是一样的条件。而诸如张艺谋、郭敬明等,出发点是希望大家在一段时间内能够充分战略合作达到一定程度,我们才会考虑让他们成为激励型的股东,把他当成我们员工的一分子,这是两类概念。

  郭敬明《爵迹》票房预计上百亿

  新京报:郭敬明跟乐视影业的合作达到了什么样的深度?

  张昭:合作是很长期的,像他执导的电影《爵迹》,就是一个很大的IP。这个系列规划了至少5部,票房要有个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预期。我们还有好多系列在规划。

  新京报:像郭敬明这样的明星在乐视处于什么位置?

  张昭:像张艺谋、郭敬明,我们更多把他们定义为乐视影业的核心创作力量之一,跟其他的明星身份是不太一样的。

  新京报:对创作核心的盈利目标有约定吗?票房分账会有其他安排吗?

  张昭:电影的盈利目标不是靠对赌,不是一个人就决定了业绩。

  明星入股跟乐视的组织体系和生态激励体系是一脉相承的,全员合伙人计划中,一类是乐视体系内的员工;第二类是乐视上下游的合作伙伴;第三类是在乐视生态的发展过程中的明星、意见领袖、行业专家等,他们不直接带来一些东西,但乐视活动中经常会有很多明星来站台。

  新京报:如果按这样的逻辑来看的话,乐视的股价需要一直在上扬才可以。

  赵凯:可以共同努力嘛。股价反映公司本身的价值,但公司本身的价值不是按股价来决定的。

  另外,像乐视致新、乐视体育等都不是上市公司,对非上市公司来说,合伙人理所当然希望能给公司贡献得更多,业绩做得更好,将来才有机会得到更好的价值回报。

  新京报:乐视影业给出了未来三年盈利承诺,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10.4亿元,如何才能达到承诺水平呢?

  张昭:第一,要看整个中国的票房增长,就是线下增长。有了乐视大生态的支撑,至少在营销上面,对传统的票房业务会有很大的提升;同时,乐视制作很多和电影联动的网络剧,带来收入的成倍增长。

  第二,作为内容提供者,内容产业最重要的是布局。乐视影业从2011年至今,把发行、营销的体系,IP的纵深布好了。为什么郭敬明对我们很重要?因为他是一个人群的代表,乐视还将推出其他的电影、系列,对这个人群进行再一次细分。

  第三,是乐视生态发展到今天,强大的推动力。你看看万达估值多少,华谊、光线的市值是多少?你再拿它的业绩、布局跟我们比一比,你就知道我们是挺实事求是的。

  现在有了互联网生态影视的商业模式,乐视影业可以和好莱坞六大公司去掰掰手腕。

  新京报:乐视影视目前的规模,可以跟好莱坞六大公司相抗衡吗?

  张昭:很快,如果从票房角度来讲,三五年吧。

  C轮融资的钱尚未花完

  新京报:募集资金用途显示,乐视影视将于2017年投入3亿元采购文学、音乐和漫画等版权。而2014年、2015年总版权采购金额仅5200万元,乐视影视能否消化如此多的版权?

  张昭:版权的期限都很长,是可能花十年、二十年去长期构建的,要一个一个IP逐步打造,打造成一个IP的森林才能稳定地持续发展。之后衍生品、游戏等周边的收益会发展起来,是个漫长的过程。迪士尼在前年用42亿美元买了Marvel,漫威。乐视影业即将步入互联网生态影视,一定要在IP上面考虑更长远的事情。

  新京报:但IP购买也是一个高风险投资。

  张昭:风险大是因为你不知道怎么做,你没有足够的渠道把它消化。以往电影发行依赖的影院是有限货架,屏幕、排期就那么多,而互联网是无限货架,需要大量的内容。电影产业正是通过这种无限来消除、降低整体的风险。我们会不断地、持续地、迅速地加大对于IP购买的投入。

  新京报:会担心股价波动给乐视影业资金链带来影响吗?

  张昭:乐视影业目前现金流运转良好,C轮融资的钱还没用完,是每年都在挣钱的公司。并入乐视网之后,乐视网也要做定增,通过上市募资来支持我们更大规模的发展。

  新京报:现在乐视影业的流动资金比率大概是多少?

  乐视影业CFO吉晓庆:在行业内还比较健康,具体情况现在不太方便披露。

  有无明星减持压力取决于乐视自身

  新京报:对于乐视影业估值过高,你怎么看?

  张昭:我们还是很稳健的。乐视影业三轮融资的价值是怎么起来的大家都有目共睹,我们不愿意给自己弄个太高的估值,你融到了,未来够起来也很累。而且,我并不认为超高的估值会给公司、给股东们带来更好的回报。

  新京报:明星解禁期到了,会给公司带来减持压力吗?

  张昭:这取决于乐视影业自己的能力。明星、导演都要拍电影,如果我仍是个很好的平台,为什么不选择跟我合作呢?如果解禁期到了,乐视网依然显示出强劲的增长,那明星为何要减持?

  新京报:你本人的解禁期到了,会减持吗?

  张昭:自己的未来是自己给的,不是老板给的。我们跟明星一起创造我们自己的未来,未来是行业一起创造的,不是资本创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