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王石:对此前言论引起的误会道歉

  • 发布时间:2016-03-18 07:12: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责任编辑:李春晖

3月17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在万科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

  在股东大会上称,欢迎民企成为万科股东;万科、宝能、华润、安邦均投票赞成万科A继续停牌

  “万宝之争”后宝能系与万科管理层迎来首次直面交锋。3月17日,在万科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宝能系、华润、安邦及万科管理层以集体投赞成票的方式,将万科A股复牌时间再次推迟。

  大会上,就此前发表的“不欢迎宝能成为万科大股东”言论,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对此前的言论引起的误会道歉,万科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股东。

  王石“把万科当作作品”

  去年7月开始,宝能系通过多次举牌,成功取代华润集团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围绕第一大股东席位,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之间爆发多次隔空“对战”,“万宝之争”一时成为资本市场热点。2015年12月18日,万科宣布停牌。

  昨日下午,万科召开2016年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申请万科A股股票继续停牌的议案。昨日,万科8位高管集体亮相,包括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首席风险官王文金、首席财务官孙嘉、高级副总裁谭华杰、监事会主席解冻、职工监事周清平、董秘朱旭。

  王石也成为了在会上被股东提问最多的高管。在股东大会开始仅半小时后,有股东提问国资背景的深圳地铁集团入股后,会不会改变万科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

  在听到股东提出该问题后,王石表情无太多变化。王石表示,万科本身就是民营企业,不应该划分股东是民营、国企还是外资,管理层应该对全体股东负责。

  而对于此前发表的“不欢迎宝能成为万科大股东”言论,王石表示对此前的言论引起的误会道歉,万科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股东。

  此前,点燃“万宝之争”的正是在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后,王石称不欢迎宝能系成第一大股东,因为宝能系“信用不够”。这番言论被外界解读为王石对民企有所偏见,也使王石遭到诸多批评。

  接下来有股东提问王石把万科看作自己的孩子,何时会让孩子独立,自己退出。王石立马表示,他把万科当做作品,不作为孩子。万科是由团队、员工、股东和业主共同形成的作品。他还表示,有一天一定会退出,不论主动被动。

  对于王石的公开道歉,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在微博表示:“王石先生向民企道歉,这是一种正确的姿态。民企在就业、转型方面的重要性已经确立,无法阻挡。”

  宝能系低调现身投赞成票

  作为“万宝之争”的另一主角,持股24.26%的现任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是否会到场投票成为现场股东讨论的焦点。有股民甚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其将视宝能系投票情况选择是支持停牌还是反对。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发现,在接近会议开始,有一行五人在第一排预留席就座。在万科董秘朱旭宣布进入投票环节后,上述5人手持多份股东投票表,因所代表股份过多,成为现场最后完成投票的股东。

  记者发现,在投票表上,5人均选择了支持继续停牌。整个过程,上述5人并未与其他人有过交流,也未在会议过程中向万科管理层提问。在股东大会宣告结束时,一行人士则迅速离开了会场。

  上述5人后被证实系宝能代表。宝能方面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代表宝能出席股东大会的为宝能系子公司前海人寿监事会主席陈琳。陈琳同时兼任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

  万科董秘朱旭则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宝能系及华润集团均派了人到现场投票,而手握万科6.18%股份的安邦则未来到现场,选择了网络投票。

  - 回应

  宝能称维护万科全体股东利益

  昨日投票结果显示,万科A股股票继续停牌的临时股东议案获得87.01亿股投票,其中赞成84.52亿股,占比97.13%;反对2.26亿股,占比2.6%;2369万股弃权。这一投票数据也证实了宝能系、华润、安邦及万科管理层均投下了赞成票。

  87.01亿股参与投票,占万科总股本的78.81%,这一投票参与率,也创下万科股东大会近年的新高。因股权分散,万科的股东大会股东投票参与率常年在50%以下。

  在股东大会结束后,新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宝能。宝能官方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宝能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维护万科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

  万科第二大股东华润集团虽也投票支持继续停牌,但据媒体报道,华润提出程序异议,认为万科和深铁合作方案公告,没有经过万科董事会讨论通过,是管理层自己的一个决定。据悉,华润派驻万科的三位董事已经向深圳和香港的监管部门反映了上述问题。

  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在现场表示,万科A股继续停牌后,将不晚于6月18日复牌。谭华杰表示,虽然与深圳地铁之间的资产重组已取得重大进展,但因此次资产重组规模较大,涉及国有资产的转让,在3月18日前仍无法披露重组预案或报告书,甚至未来2个月内也不一定能完成重组预案,为避免内幕交易导致股价异动而申请继续停牌。

  - 现场

  “资深”小股东:万科亟须改变

  虽然继续停牌议案获得97.13%的参会股东通过,但仍有股东在会议现场表达自己的不满。

  一位万科“资深”股东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其关注、持有万科股票15年之久,也多次参加万科股东大会,她认为,现在的万科亟须改变。“无论是从管理层还是从业务发展上,都需要做出改变,万科股票这几年都处在一个低估的状态,这就说明公司的经营管理没有做到让投资者满意。”她说。

  另一持有万科股票5年时间的股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虽看好万科的股票,也看好万科的未来,但担心万科“没有了当初的那种进取心”。

  一位陈姓股东则通过在会上的提问表达自己的质疑,审议万科A股是否停牌的议案,为何要将万科H股投资者也纳入可投票范围。“这是想提高投票参与率,以便议案能够通过,但这不符合股东议事程序。”该股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其投下了反对票表达自己的不满。

  “万宝之争”回顾

  2015年7月10日

  前海人寿(宝能系)买入万科A约5.5亿股,占万科A总股本约5%。

  7月24日

  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对万科二度举牌,持有万科股份15.04%,超过华润成为万科最大股东。

  9月4日

  华润耗资4.97亿元,重新夺回万科的大股东之位。

  11月27日-12月4日

  钜盛华买入万科5.49亿股,合计持有万科A约22.1亿股,占总股本20.008%,取代华润成万科第一大股东。

  12月7日

  安邦系举牌万科,共持有万科A5.53亿股,约占万科A总股本的5%。

  12月16日

  “宝能系”持股万科比例达22.45%。

  12月18日

  宝能系持股提高至24.26%。

  12月17日

  王石对宝能系欲控股万科表示“不欢迎”。

  12月18日

  万科公告,因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股票停牌。

  2016年3月13日

  万科宣布引入新的战略投资伙伴——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