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科股票停牌阻击“野蛮人”

  • 发布时间:2015-12-19 02:52:4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连日来备受关注的万科股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12月17日晚,万科董事长王石用“不欢迎”三个字表达了对“宝能系”欲控股万科的态度。宝能集团随后发表声明回应称“尊重规则,相信市场的力量。”昨天,万科午间突发公告称,因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股票从下午开市起停牌。万科和资本大鳄“宝能系”的战争正式打响。

  □隔空交战

  王石“不欢迎宝能” 宝能“相信市场力量”

  “宝能系”和万科管理层之间的股权争夺战成为近日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最新的公开信息显示,“宝能系”日前耗资约52.5亿元继续增持万科A,合计持有万科总股本比例已升至22.45%。截至目前,万科原第一大股东华润与“宝能系”的持股比例差距已达到7.5个百分点。

  相较于“宝能系”的步步紧逼,万科似乎较为被动,之前万科高管团队鲜有针锋相对的声音和举措。这一被动局面在17日开始发生变化。

  在“宝能系”的连番猛攻之下,万科的灵魂人物——王石终于在17日高调发声,王石当晚在万科北京总部会议室的内部讲话中表示,“我、郁亮和团队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王石给出的理由包括宝能系信用不够、能力不够、运作激进、不守规则。

  王石在微信朋友圈表示,“无论如何,资本之外还有信用的力量、道德的力量,这场较量才是开始”。12月18日,万科总裁郁亮跟进表态称“局面是清晰的,齐心是必然的。”

  对此,“宝能系”实控人姚振华并未出面回应,但宝能集团于18日凌晨发声明简要回顾了其自1992年以来的发展历史,强调集团依法合规经营,在业界享有良好声誉。“集团恪守法律,相信市场力量。”宝能的书面回应虽然没有直接点名万科,却针对王石讲话主要内容予以明确回应。

  在王石等万科高管喊话表达态度的同时,万科的反击举措也开始推进。万科昨天午间突发公告称,因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万科将从下午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昨晚,万科总裁郁亮现身成都,出席万科在成都举行的2015年万科媒体答谢会,并首次公开回应“万宝之战”,郁亮表示,他与王石在重大问题上保持一致。

  □证监会

  市场化行为若合规不干预

  针对市场关注的“宝能系”收购万科一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天表示,市场主体之间,收购与被收购是市场化行为,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监管机构不会干预。

  □市场分析

  万科可能施放“毒丸计划”

  在与宝能系的较量中,万科手里还有哪些牌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此前市场曾列举多个版本,不过,从昨天万科停牌公告信息看,市场人士预测,万科此次筹划重组极有可能是针对“宝能系”的股权争夺,也极有可能施放“毒丸计划”。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一方面,万科停牌定增,可以拖延“宝能系”通过二级市场继续收购股票;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宝能系”的杠杆资金需要支付成本,其无论从股价的维持,还是资金成本来说,都耗不起。

  严跃进分析称,万科疑似正式启动了稀释收购者股权的“毒丸计划”阻击宝能系。所谓“毒丸计划”,正式名称为“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即目标公司向普通股股东发行优先股,一旦公司被收购,股东持有的优先股就可以转换为一定数额的股票,这样将大大稀释收购方的股权。严跃进表示,“毒丸计划”一旦实施,能够凭借普通公众持股行为来快速稀释“宝能系”在其中的股份占比,使得股权更加分散化,防范股权管理方面的各类漏洞,利好管理层和投资层队伍的稳定。

  此外,争取中小股东也成为万科管理层抵抗“宝能系”进入董事会的做法之一。在王石的内部讲话中,将中小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紧紧“捆绑”在一起。王石表示,“我们不会受到资本的胁迫,中小股东就是我们的大股东。现在资本来势凶猛,但中小股东会站在我们这边,客户会站在我们这边,要求透明、规范、守法的社会秩序会站在我们这边。”

  不排除万科与实力机构结盟

  业内人士分析称,万科“反收购计划”实施并非易事,需要大量资金,不排除万科会寻求更多实力机构“结为同盟”。据昨天市场消息称,万科总裁郁亮已于12月17日亲赴华润置地商谈,但具体细节尚不清楚。12月18日,王石带领万科一众管理层奔赴香港,此消息未经万科方面证实。消息人士表示,此次万科定向增发极有可能是三家央企联合参与。

  从当前各方持有万科的股份比例来看,华润万科系持有20.64%,包括华润持有的15.29%,盈安合伙持有的4.14%,长期与万科管理层“并肩作战”的刘元生持有1.21%;宝能系持有22.45%,安邦保险持有5%。据王石讲话透露,不排除宝能系和其一致行动方总计持股超过30%以后,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届时将是资本和股权的实力比拼。

  受股权争夺事件的刺激,万科A股近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昨天,万科A开盘后一路冲至涨停板,截至午间收盘,报24.43元/股,涨10.00%,逾75万手封单。12月至今万科股价启动以来,涨幅已高达70%。

  万科股权争夺战

  ●7月10日

  前海人寿(宝能系)买入万科A约5.5亿股,占万科A总股本的约5%。

  ●7月24日

  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对万科二度举牌,持有万科股份15.04%,超过当时的大股东华润,成为万科最大股东。

  ●9月4日

  据港交所披露,华润耗资4.97亿元,通过在8月31日和9月1日的两次增持,重新夺回万科的大股东之位。截至11月20日,华润共持有万科A股股票16.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29%。

  ●11月27日-12月4日

  钜盛华买入万科5.49亿股,合计持有万科A股股票约22.1亿股,占总股本的20.008%,取代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12月7日

  安邦系杀入,举牌万科。共持有万科A股份5.53亿股,约占万科A总股本的5%。

  ●12月10日

  深交所对钜盛华及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成万科第一大股东一事,发表关注函。

  ●12月15日

  距离深交所问询函给出的“最后时限”过去1天之后,钜盛华回复深交所问询称,钜盛华的资金来源合法、信息披露合规。

  ●12月16日

  香港联交所数据显示,“宝能系”在12月10日和11日继续增持万科,持股比例已达到22.45%。截至日前,“宝能系”合计持有万科23.81亿股。

  □追溯

  君万之争:打败首个“野蛮人”

  事实上,此次与“宝能系”的较量并不是万科第一次面对“门口的野蛮人”。早在1994年那场A股里程碑式的“君万之争”中,万科就和“野蛮人”君安证券有过一次惊心动魄的较量。

  1994年3月30日,君安证券委托4家公司(共持有万科总股份的10.73%)发起《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书》,提出对万科的业务结构和管理层进行重组。

  据王石在其自传《道路与梦想》一书中说,当时,君安证券因为承销万科B股留有1000万股股票,成本约为每股12元,而当时市场价只有9元。“制造万科被收购题材”就是君安想出来的应付办法:“收购”刺激股价上涨,君安一方面可以高价卖出万科股票,回笼资金,另一方面可以控制万科董事会。

  王石认为这是一次恶意收购,并积极应对。首先,1994年3月31日,万科向深交所申请停牌并持续到4月2日星期六;其次,万科分别向持有1.1%股份的海南证券和持有2%国有股的深圳市政府投资管理公司求助。最后,王石多方求证后确定,《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书》出自宁志翔(当时是前渣打公司副董事)之手,而宁志翔此前已偷偷买入价值2000万元的万科股票。王石将此报告了中国证监会。在停牌期间,海南证券退出,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弃权,万科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京华时报记者 邢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